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4-0131001 公文目录:统计年报 发文日期:2024-01-05 主题词: 文  号:便签 成文日期:2024-01-05

 

今年以来,执法支队严格按照省综合执法监督局和我州执法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常抓不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全州共出动文化市场执法人员21237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60586家。全州共立案83件,罚款15万余元,停业整顿KTV场所23家,取缔KTV场所3家,警告9家次。办理出版物案件2件,收缴书刊500余册。共办理退货375起,退付金额48.54万元,发布2期红黑榜。及时高效做好游客投诉处置,共受理办结各类旅游投诉和求助223起,响应时长平均3分钟,办结时长平均1小时35分55秒,投诉处置满意率达98.31%,全州文旅行业安全稳定。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根据各级文化市场执法改革的要求,州县全部完成了改革任务,并成立了相应的执法队伍。成立楚雄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楚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并入楚雄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其余8县1市成立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州县同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成了人员编制的调整和补充,全州共有编制执法人员64人,全州5个县市配备了执法制服和装备。

(二)狠抓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为进一步抓好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方案》、《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十项措施》、《楚雄州文化市场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试行)》和《楚雄州文化市场综合查一次清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和抓好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签订责任书、发放工作提醒函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娱乐场所依法合法经营的意识,规范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做好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三)狠抓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为抓好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与楚雄州公安局联文下发了《组织开展旅游市场领域乱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楚雄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暑假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强化旅行社、购物企业、餐饮企业等的安全检查、执法检查和综合治理,持续依法排查整治旅游公共安全隐患和市场乱象,严厉打击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抓实主题教育存在问题整改整治。按照省州上下联动整改整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不足”的要求,制定了楚雄州专项整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通力协作,强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全力打击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57件,罚款121428元,其中对旅行社和导游立案6起,罚款42328元,对我州旅游市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

)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为强化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楚雄州成立了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10个成员单位的人员组建了工作专班,采取集中坐班和联合办公的方式,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百日行动总体方案,同时对省级百日行动的系列方案进行了细化明确,实行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压实部门和县市的工作责任。组织全州十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州级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召开了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30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760余人次,排查旅游大巴2865张,旅游团队1560个,与导游签订告知书325份,检查团队游客餐饮接待点位140余处,检查景区、服务区购物场所56家 ,发放工作提醒函55份,保证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投诉处置工作成效明显。加强值班值守,妥善处置每一起投诉,今年以来,共接到12345政府热线游客投诉件51件,一部手机游云南小程序游客投诉85件,在线投诉70件,共受理投诉207件,均全部按时办结。旅游投诉处置率达100%,未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抓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下发《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和《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加大娱乐场所抽查的比例,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的管理,今年以来组织文旅系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抽查企业300余家,部门联合双随机一次检查4次,抽查企业170余家。

(八)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成效明显。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校园周边书店、音像店、报刊亭等兜售、贩卖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害出版物进行执法检查,合力营造更加清朗的网上网下文化空间,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九)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扎实开展。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组织对全州校园周边的互联网、文化娱乐场所及出版物等文化市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加大节假日等关键时期网吧、歌舞娱乐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的文化市场环境。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行业管理和执法还不够到位,元谋、姚安和禄丰市今年以来发现多起KTV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并进行有偿陪侍的行为,情节较为严重,行业乱象有所抬头;二是执法力量还比较薄弱,县市执法大队人员新调整到位后,办案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差距,州执法支队案件线索多,人员紧缺,指导县市执法办案还不到位;三是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间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的频次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严格按照各级要求,强化执法监管、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执业行为,推动完善导游薪酬制度,实现“游购分离”,解决“以购养游”问题,严肃查处旅行社和导游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规范旅游市场,形成行业自律。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联合惩戒,严格依法办案,加强执法培训、检查和考核,及时发布指导案例,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水平。优化旅游投诉处置体系,州县(市)指挥中心加强培训和值班值守,强化处置过程管理,落实办结回访制度。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和文化市场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文化、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文物、旅游市场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加培训指导。持续组织执法办案人员进行培训,对案件办理、文书制作、证据固定等相关科目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同时,加强对县市案件进行评查和指导,通过共同研究、共同办案等方法实施以案促训,前面提升我州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二是加强检查督促。对县市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通过检查和督促,确保县市配齐执法人员和执法服装装备,为执法工作开展打牢基础,提高执法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工作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楚雄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核方案和考评细则,加强县市抓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将综合执法考核的成绩与县市高质量发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年底考评结果相挂钩,进一步提升县市抓好执法工作的紧迫性,提高工作时效。

四是紧盯工作落实。针对省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紧盯工作进度,逐季度通报各县市完成工作任务情况,抓好工作落实。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