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fgw-/2023-1121002 公文目录:统计年报 发文日期:2022-01-27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报【2022】4号 成文日期:2022-01-25

楚雄州人民政府:

2021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根据《楚雄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法治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对涉及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任务逐条逐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线路图和责任分工,推进任务落实。切实履行法治政府职责,多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要法治建设事项。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研究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经清理下放精简,目前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0项(办理事项13项)。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在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的事项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率、“一门”进驻率均达100%,所有事项均为三级以上深度事项,审批时限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压缩了50%以上。经梳理完善,目前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保留政务服务事项26项。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经清理目前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保留1项证明事项。推行旅行社经营业务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四是完善权力清单,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经第三轮清理调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目前行使行政职权5类,共计214项(办理事项219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1864项,“追责情形”共计1685项。

2.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复工复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积极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利用行业优势,创作了一批反映“抗疫”、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的艺术作品。鼓励和引导文艺院团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全年完成了1000场次的演出任务,其中300场次有法治内容。

3.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2021年,全州文旅系统共梳理排查行业乱象线索11条,办理工作提醒、建议函件6件,出动了文化市场执法人员6997人次,检查了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5654家,立案8件,罚款3.95万元,警告9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37册。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积极配合开展立法工作。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及时上报了执行情况报告;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要求开展了相关条例的清理工作,并按要求上报了清理情况。

2.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认真学习贯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文件精神,强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发管理工作,实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强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决策行为,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从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决策方面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审批和物资采购工作。

2.强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完善行政机关内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凡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件都经过合法性审查。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列席有关重大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畅通法律顾问意见表达渠道,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聘请云南荣楚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一年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5次,审查文件、合同协议等18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覆盖。2021年共组织开展了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形成了检查报告,并将相关信息和数据推送至统一平台,实现监管信息数据互通共享。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

4.加强执法监督。一是组织开展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州文化市场案卷评查工作。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四是强化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按要求使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做好2021年度相关执法数据、执法监督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2021年没有需要移交司法机关的行政处罚案件。

(六)营造公平竞争的涉企法治环境

1.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产权保护长效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审慎把握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监管,制定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

2.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召开经营户会议等方式对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和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增强经营户的法律意识,自觉审法经营。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一是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本系统、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二是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案和州政协委员提案。2021年,我局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案10件,其中主办件5件,协办件5件;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31件,其中主办件19件,协办件12件。我局高度重视,把建议、提案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做好任务分解承接,建立督查评价考核机制,实行局领导带队答复制度,所有建议、提案已按要求办理答复完毕,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2.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积极支持检察院、法院的公益诉讼,依法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定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3.强化社会监督,完善舆论监督。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建立了网络舆情评论员制度。

4.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工作程序,推动信息公开的内容、渠道、形式和机制全面升级,拓宽政务信息的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机制。制定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信访工作制度》,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时排查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行业特点和优势,向社会公布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12318、成立旅游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完善“一机游”投诉平台,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完成举报、投诉、退换货工作。一年来,全州共办理旅游购物退货150起,退付金额13.2万元,受理办结各类旅游投诉和求助147起,办结时长平均48分钟,24小时办结率100%,游客投诉处置满意率达96.61%。快速的处置工作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九)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在干部选拔使用上突出能力要求,重点看是否善于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引导干部重规则、讲诚信、守法纪,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一切按规矩办,有规矩必须办”的思想自觉。三是健全依法办事、依规则办事的制度,大力实施机关工作流程再造,切实建立简洁高效的扁平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在法律规则边界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

2.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其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学法制度》。举办“红火楚雄·文旅大讲堂”“道德讲坛”“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学习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专题解读培训。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国家安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切实将宪法法律、依法行政教学内容列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要教学内容。将法治教育、依法行政等内容作为新任职公务员考试内容,组织开展新任职公务员宪法宣誓和法律知识考试,增强新任职公务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3.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文化旅游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文化旅游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党组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2.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行法治建设党组书记顶格推进机制和局长领导督导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了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活动。为确保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如期推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标上级要求组建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在文化和旅游系统形成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圆满完成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3.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的落实。投入5万元以上的经费用于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支付近1.8万元聘请云南荣楚律师事务所4名专职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还存在差距。二是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工作待进一步深化。

三、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计划

2022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省州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方面,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直属单位、机关科室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牢年度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党组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公众评价机制等,将行政决策纳入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切实加强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完善决策的智力支持系统,加快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法定化,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为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服务,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办理领导批办的法律事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行政处罚事项上网运行督导力度。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加强专门监督,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诉和答辩,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四)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落实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支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多头执法、越权执法、粗放执法、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

(五)努力力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定期组织法治讲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依法行政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建立法律培训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培训。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

(六)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优化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系,实现同城一支队伍,加强基层执法力量。

(七)编制好《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八)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禁毒防艾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采取文艺汇演、现场咨询、发放传单、展板展示等形式,到广场、乡镇、村(社区)人员聚集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法律法规,提升广大群众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理念。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