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总结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1117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11-17 主题词: 文  号:便签 成文日期:2022-11-17

2022年,州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州人大和州政协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重点环节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了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交由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理的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共18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8件;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共30件,其中主办件19件,协办件11件,办理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B类提案1件,内容包括:文化产业扶持与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人才培养等。目前,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完毕。

二、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政治自觉,勇担办理工作新使命。州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认识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纳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充分认识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思考产生的,充满了对楚雄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研究、采纳、办理、答复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单位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是政府汇聚众智、关注民生、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主动接受工作监督,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发展力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承办单位应尽的义务,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的重要方式,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各项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领导小组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按照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分工,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依法依规办理。一是调整充实了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局领导工作分工的调整,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人员,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二是及时进行工作安排。州人大、州政协召开交办会议后,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布置有关工作,将任务分解到局领导和具体科室,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三是分解落实工作职责。根据机关各科室职能,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印发了《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明确每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承办科室和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共同承担办理责任,要求各科室根据制定的任务分解表,在规定时限内,由责任领导带队完成面商和答复工作,并将拟定的书面答复意见交局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做好协调和督办工作,并对答复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作出正式答复文件。四是制定办理工作原则。为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我局要求各承办科室认真分析研究,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措施,把办理工作同解决文化民生问题相结合,同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相结合,在办理中切实做到不搪塞、不推诿,不回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解决难度大或暂时无法解决的,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将来能解决的,明确时限,争取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解决,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立足长远的一些短期内难以完成和解决的工作,及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入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好的建议和意见有效融入发展之中。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局办公室在7月、8月两次召开督办会议,局分管领导每周在干部职工会上通报办理进度,局主要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答复质量。

(三)明确工作程序,抓实办理工作重点环节。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逐项推进办理任务落实。一是深入调研。承办科室在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想法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调研,了解掌握情况和数据,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拟定答复文稿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二是注重面商、办理的实效。始终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面对面座谈的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进行面商,重点提案由主要领导带队面商,代表、委员表示满意后再正式答复,真正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避免“轻落实、重答复”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强督促。负责督办的工作人员,实时跟踪各承办科室在调研、面商、答复等各个阶段的完成情况,及时督促工作进度。四是主动公开。及时提交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文件,并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置了工作专栏,将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文件在网站专栏进行公开,方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了解查询,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州文化和旅游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能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办理工作,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部分建议提案中涉及财政投入、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开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等问题,由于涉及金融扶持、新建场馆,一时还不能完全解决,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州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站位、聚焦发展、深入调研,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完善制度,着力在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将楚雄州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为楚雄州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贡献力量。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

2022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