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合力攻坚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2022年04月07日 09:17  点击:[]



 

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是省、州十四五期间重点文旅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00亿元,规划总面积22平方公里,项目将以恐龙文化为主题、旅游产业为支撑,打造恐龙超级IP,与四大走廊形成联动效应,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旅游集散中心、新亮点、文旅项目发展新高地。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指挥部、专班、相关部门合力攻坚,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一、加强领导,高起点定位谋划。

楚雄州和禄丰市先后成立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楚雄州人民政府常务会于2021916日审议通过《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建设主体、组织保障等内容,成立了由州长张文旺同志任指挥长的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内设项目组、政务组、监督组,各组人员于1022日全部到位集中办公,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分工。202232日成立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策划规划组、项目推进组、监督审计组、要素保障组5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职责和任务,印发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产业园建设专班工作方案》和《2022 年度楚雄州侏罗纪文化产业园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解》。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多次强调,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是产业强州、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高地的引爆点。要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业态创新和产品服务升级,做好恐龙元素文章、山水生态文章、研学非遗文章、颐养健康文章,不断满足游客休闲、研学、体育、医疗、康养、探险等差异化、多元化旅游需求。要高站位谋划、宽视野定位、大手笔创意,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COP15大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始终,聚人才之智,借市场之力,把恐龙山打造成生态谷、文化谷、创新谷、幸福谷。

二、招大引强,高水平策划规划。

为了提高项目质量和可落地性,州投资集团公司邀请了6家策划单位提供策划方案,根据同济大学设计院、云南省设计院、东方奇境公司、云南世博集团公司、景域驴妈妈集团、伟光汇通集团6家策划团队(公司)提供的策划方案,州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禄丰市委、市政府及州文旅局对6家策划方案进行多次比选后,按照策划与规划、规划与设计可以适度分开的原则,进行招投标流程。截至2月底,侏罗纪产业园整体策划招标工作已完成,园区整体规划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州投资集团公司与策划单位——北京东方奇境公司签订了正式策划合同,并要求尽快提交策划成果。同时,整体规划的招标已完成报名,单体项目设计也在同步推进。

州、市和国投公司多次组织招商考察。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国融兴华投资管理集团公司、伟光汇通文旅集团、东方奇境公司、云南康旅集团参观考察,就特色文旅小镇、侏罗纪大型主题公园、科考研学、康养等项目进行座谈交流,并与东方奇境公司、伟光汇通文旅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协调配合,全要素做好保障。

州文旅局加强与发改、省文旅厅对接,确保项目纳入省文化旅游十四五重大项目库,作为省文旅厅“35102”3100亿重大项目来谋划,争取纳入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并争取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指导禄丰市做好可行性研究,积极争取列入2022年专项债和省预算内投资支持。

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专班、禄丰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多次对项目建设用地进行勘察调研,摸清规划范围22平方公里内的土地、林地等基本情况,扎实做好前期各项要素保障工作。同时做好七进院、恐龙山镇综合服务中心等前期项目建设用地的报批和征转工作。

禄丰市人民政府与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为产业园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四、时不我待,高效率建设项目。

楚雄州国有资本有限公司按投、融、建、管、营一体化、责、权、利相统一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了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同时,为便于后续资金筹集、招商引资、园区运营和管理又成立了商贸和运营2家公司,现已为项目建设进行融资。

加快产业园配套项目和前期项目建设。一是投资2963万元恐龙山水厂,管线工程和厂区土建主体工程已建成,水厂设备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正在进行中。二是投资1.68亿元的日供水规模可达2.3m³的禄丰城区至恐龙山片区供水管网工程,目前正加快建设中,计划年底可建成通水。三是投资9800万元恐龙山片区国储林项目建设方案已报禄丰市政府,待批复后即可分期实施。四是投资3350万元恐龙山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一水两污)已开工建设。五是七进院计划投资6000万元,综合服务中心计划投资4000万元,目前,用地成片开发方案报审中并已进行地质勘探。六大滇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含颐养中心、野生菌小镇等)计划投资5亿元,经与世博集团谈判拟以土地作价入股开展合作,等正式签订合同后即可开工建设

上一条: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召开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专班工作第... 下一条:以“云节庆”为媒 楚雄民族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