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清明假期 楚雄州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2022年04月11日 11:30  点击:[]



清明小长假,不少人选择赏花踏青来享受美好春光。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周边游、本地游仍是广大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据统计,2022年清明节假期,楚雄州累计接待游客19.39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70%;实现旅游总收入18672万元,比2021年同期下降61%。

假日期间,全州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加强工作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不放松。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就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全州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整治、旅游统计、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假日期间,州、县(市)文旅系统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州文旅局带班领导3次参加省、州清明节假日视频调度,始终做到电话畅通,人员在岗,工作有序。全州文旅游系统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压紧压实旅游景区、旅行社、文旅服务企业、旅游者“四方责任”。全州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以及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错峰旅游,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抓好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紧盯各类文化场所、文物保护、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安全事故,维护全州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稳定。

加强宣传推介,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为更好推动清明小长假的旅游市场,倡导“本地人游本地”,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清明假日特点,整合全州文化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及产品,在节前、节中持续推出“云南人游楚雄”系列宣传稿件,民族风情体验游、亲子研学游、赏花踏青游等丰富旅游线路和产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假日期间,彝人古镇、禄丰世界恐龙谷、武定狮子山成为家庭游、亲子游的热门地,促进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乡村休闲游、农家乐体验游受游客青睐。清明小长假,部分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旅游体验口碑好的乡村得到游客的青睐,双柏白竹山“古法采茶制茶”体验游、禄丰彩云竹溪“竹林烧烤+星空民宿”休闲游、武定水城河观光游受到游客欢迎,大家趁着小长假到乡村享受纵情山水的欢乐。另外,紫溪彝村、咪依噜风情谷、外普拉村等乡村旅游点,也是自驾短途游的好去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成为市民的重要休闲方式。

上一条: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要掌握! 下一条: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召开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专班工作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