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喜讯丨楚雄石羊云上乡愁书院获中宣部等表彰

2022年04月18日 08:07  点击:[]



近日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

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

先进集体名单

云南13个集体入选

楚雄州1集体位列其中

↓↓↓

一、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陆良县图书馆

云南省宜良县耿家营乡综合文化站

二、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玉龙县民族文化工作队

云南省耿马县民族文化工作队

三、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安宁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云南省瑞丽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基层电影服务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勐腊县“2131”农村电影管理站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星影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

五、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广播电视机构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云南省易门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

六、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金鸡乡育德农家书屋

云南省楚雄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大姚分公司石羊云上乡愁书院

七、组织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

(大姚石羊云上乡愁书院)

此次,云南省楚雄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大姚分公司石羊云上乡愁书院入选全国先进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据悉,石羊云上乡愁书院由楚雄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大姚分公司和石羊镇政府合力投资打造,于2018年1月31日在石羊古镇揭牌开业,是楚雄州首个公益性书院,开创了楚雄州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建设的先河。

书院极具本土文化特色,以传统的建筑格局、老物件再现农耕文明与文化,注重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反映农村的家风家训,倡导传承优良家风,并融入农村饮食文化与现代优秀文明。

另外,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文化讲座和培训,逐步将书院打造成为集乡土特色、农耕文化、全民阅读为一体的拥有文化底蕴的农村书院,为传统村落、建筑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文化寻根的精神家园和场所,让青山绿水与阅读有机融合,把文化的情怀融入青山绿水间,让文化作为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方面,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有书读、有地方读书,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书香、记得住乡愁,从而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如今,石羊云上乡愁书院已成为石羊古镇一个网红打卡点,游客来到古镇,总会进去逛一逛,感受当地乡土文化特色。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基层文化工作,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2021年7月起,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工作。

中央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基层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克服各种困难、勤勤恳恳工作和心系群众、默默奉献的典型事迹,激励引导基层文化单位和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基层、服务群众。

上一条: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楚雄州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条: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要掌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