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红火楚雄•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启动

2022年06月11日 08:41  点击:[]



6月11日上午,楚雄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红火楚雄•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姚县城举行。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若舟宣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若舟)

启动仪式结束后,以国家级、省级代表性项目为主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热闹开场,花灯歌舞《元谋灯》、民歌演唱《仁义调》、彝族舞蹈《阿卡舞》、小彝剧《文明新彝村》、舞蹈《芦笙滚锅》等13个精彩节目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非遗文化视听盛宴。展演活动还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不能到现场的广大网友也可以感受到楚雄非遗的魅力。

活动现场,“红火楚雄•非遗购物节”、楚雄州文物、古籍资料展览宣传、非遗成果展板展出、旅游宣传咨询等活动相继开展,禄丰香醋、妥甸酱油、姚安套肠、南华阳麦粑粑、永仁苴却砚、彝族服装、大姚县傣族火草筒裙等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纷纷亮相购物节,各种美食好物销售十分火爆。购买了两捆双柏邦三红糖的董女士表示,一直听说邦三红糖品质上乘、营养丰富,所以今天特意过来买一些回家。“生意太好了,今早带来的阳麦粑粑都卖光了,后悔没有多带一些来。”南华阳麦粑粑制作技艺传承人马光明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楚雄州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对下一步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上,楚雄州10县(市)文化馆负责人、3名非遗传承人代表、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楚雄州拥有天文历法、民族风情、音乐歌舞、传统节庆、传统饮食、传统医药、服装刺绣、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展示了全州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进一步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人民共享。

    下一步,楚雄州将继续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努力开创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新局面,充分体现非遗保护“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理念,在有效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非遗保护成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注入精神力量。

上一条:楚雄州21个项目拟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下一条:楚雄3地上榜“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