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山东枣庄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亮相楚雄州博物馆

2022年06月27日 09:49  点击:[]



近日,“汉画石语 舞动汉风”——山东枣庄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在楚雄州博物馆精彩亮相。

本次展览旨在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宣传推介枣庄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展览选取枣庄市博物馆精品汉画像石拓片60幅,分别以神话传说、祥禽瑞兽、胡汉战争、车马出行、生产生活等5个富有代表性的专题展现了枣庄汉画像石艺术文化成就。

据悉,枣庄汉画像石出现于西汉中期前后,盛行于东汉而弱于魏晋,是我国汉化像石出土年代较早、数量较多的地区,也是我国汉画像石重要发源地之一,其题材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是研究两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素有“绣像的汉代史”之美誉。

汉画像石是一种以民族图案为特点的古代石雕艺术品,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以及建筑、绘画书法和雕刻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它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木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件。汉代人以石为地,以刀代笔,描绘出汉代现实生活、丧葬习俗等方方面面,勾勒出一幅幅“汉代历史的画卷”。汉画像石以其深沉宏大的气魄,富赡深邃的内容,精湛高超的技艺,引起中外考古、历史、天文、农学、建筑、冶金、交通、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研究。

在我国,汉画像石主要分布在鲁南苏北、豫南鄂北、陕北和四川四个中心区域。在这四大中心区域中,尤其以山东画像石分布范围最广、出土数量最多。此次展出的汉丽像石拓片是山东枣庄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展览由枣庄市博物馆和楚雄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向楚雄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7月24日结束。

上一条: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大会 下一条:陈翡敏带队到浙江开展文旅项目招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