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3年02月03日 08:06  点击:[]



2月2日下午,楚雄州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楚雄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2年全州文化和旅游工作,分析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翡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武云兵通报了2022年全州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2023年初步打算,10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围绕2022年重点特点亮点工作及2023年工作考虑谋划进行座谈交流。

陈翡敏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州文旅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她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全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州文旅系统要聚焦文化强州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3815”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重点打好康养、科普研学、运动、美食“四张牌”,推动文化、气候、生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23年,要重点在“七个一”上做文章,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要开发一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聚焦市场欢迎、游客喜欢的产品业态,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

二要抓实旅游固投这一重点工程。持续用活用好专班推进、项目挂包、金融助企、定期调度、“一把手”招商等好机制好做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三要新改扩建一批高品质酒店。重点提升、改造、新建一批高端酒店、主题酒店、半山酒店、民宿客栈,全面提升住宿品质。

四要谋划打造“美食一条街”。各县市要立足本地美食资源特色,做活“美食+旅游”文章,积极探索“非遗+美食”,打造楚雄“舌尖上的网红打卡地”,不断提升餐饮文化及城市形象。

五要推出一批文创产品。围绕彝绣和元谋人、恐龙、绿孔雀、野生菌等特色文化符号,做好旅游文创产品挖掘和开发,讲好楚雄故事、传播楚雄声音、传承楚雄文化、展示楚雄形象。

六要举办好一系列节庆活动。大力发展节庆经济,重点策划举办好彝族火把节、恐龙文化节等节庆活动。

七要打造一支过硬文旅队伍。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三年提升行动,着力提升餐饮酒店、旅行社、景区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10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参加会议。

上一条:喜报 | 红军长征元谋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 下一条: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活动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