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非遗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挂牌成立

2023年02月27日 08:12 李银娟 点击:[]



2月24日,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在禄丰市广通镇挂牌成立。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广通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并先后为凤菊手工面非遗工坊、仁光泥瓦构件非遗工坊揭牌。

(凤菊手工面非遗工坊揭牌仪式)

(仁光泥瓦构件非遗工坊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人员一道实地参观了凤菊手工面非遗工坊、仁光泥瓦构件非遗工坊,认真听取了传承人对非遗工坊建设情况的介绍。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三级调研员张殿洪对广通镇非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开展非遗工坊的认定挂牌,旨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建立稳定、长效的非遗工坊建设和运行机制,引导和督促非遗工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广大群众学习传统技艺,提高内生动力,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凤菊手工面非遗工坊)

(参观仁光泥瓦构件非遗工坊)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引导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创办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带动当地人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州乡村振兴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的申报、评审工作,最终认定26家非遗工坊为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禄丰市广通镇的两家非遗工坊是楚雄州首批挂牌的非遗工坊。

下一步,楚雄州将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传授非遗技艺,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有效激发非遗产业的内生动力,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条:楚雄州参加云南省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成绩斐然 下一条:张建军率队到国家文物局和部分央媒汇报对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