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3年03月14日 09:01 王祺丹 点击:[]



近年来,楚雄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重要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紧扣“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目标,建机制、抓统筹、定政策、压责任、重实效,各项改革工作重点突破、多点开花、亮点呈现、整体提升,有效激发院团内生动力,形成了演出多、市场活、剧目火、人才优的良好发展局面。

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高位推动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协同的统筹协调机制,确保改革不挡手、不脱节;建立指导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楚雄州国有文艺院团人员进转退实施细则(试行)》和县市“一团一策”改革方案;建立督办调度机制,压紧压实各项改革任务。

构建新路径,增添新动能。构建州级文艺院团改革路径,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保留“歌舞团”“彝剧团”“民乐团”“滇剧团”4个团,实现“歌舞”“彝剧”“民乐”“滇剧”4个艺术门类并存发展,形成了云南省唯一一家“一院统四团”的管理模式;着力深化“演出制度、用人制度、分配制度、考核制度”4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扶持优秀剧本创作机制等14项机制,划转投资1.5亿元、云南一流水平的楚雄大剧院归剧院管理使用。成立楚雄州文化发展公司统筹拓展文化旅游演艺市场。构建县市文艺院团改革路径,全州10个县市均成立公益性文艺院团,事业编制由110名增加到151名,增长37%;财政年投入由1229万元增加到1553万元,增长26%;强化全域统筹和资源整合,“一团一剧院(场)”目标初步落实。构建文艺交流合作路径,与知名院团合作,共同打造列入省文化精品的重点项目,与央视文艺节目中心合作推出《民歌·中国》春节特别节目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与中国作协共同举办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积极支持鼓励各级文艺院团出省、跨州、赴县开展学习交流演出,增强发展后劲。

畅通四个渠道,助力队伍建设。畅通“引进”渠道,招引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26人;畅通“帮扶”渠道,建立州级院团带县级院团、高级人才带中初级人员、老师带学生、“送出去”培养机制;畅通“转岗”渠道,优化演职人员队伍结构,建立事业周转“编制池”,转岗13人;畅通“退休”渠道,落实特殊行当、艺术专业年限满25年以上演员的提前退休政策,退休12人,加快人员消化。

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扶持。召开全州文化发展大会,出台《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强化重大重点题材创作扶持,州级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强化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对列为国家、省级重大舞台艺术创作的项目按每台100万元扶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补;强化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对获得国家级奖项、省级奖补的舞台剧目每个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补等;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扶持,州级送戏下乡演出每场补助资金提高到6000元,院团业务补助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商演收入全额返还。

通过深化改革,形成了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工作机制。公益性文艺院团10县市全覆盖,实现了“州级有骨干、州县有剧场、县县有院团、乡乡有演出”的目标。2022年,全州文艺院团送戏下乡1256场次,观众达 91万人次。成功推出全省“喜迎二十大 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会、“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央视《民歌·中国》春节特别节目等一批文艺精品节目,《美美与共》成功登上2022年央视元宵音乐晚会,大型音诗舞《红·火》列入全省文化精品重点项目。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激发了各级文艺院团创新创造活力,有力促进了楚雄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上一条:楚雄州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双柏启动 下一条:楚雄州参加云南省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成绩斐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