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0-0318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0-03-18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19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的支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州布置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按照全面依法治州办印发的《楚雄州2019年依法治州工作要点》《2019年度楚雄州依法治州工作考评细则》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础保障方面

一是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依法行政2019年工作计划》《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依法治州2019年工作方案》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宣传(普法)2019年工作方案》,将涉及各项考核要求进行分解细化,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并列入年终绩效考核,与下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年内,党组共召开了4次会议专题研究依法治州、依法行政、普法工作,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按时限向州政府报告了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后,设立政策法规科,明确为承担法制工作,安排了两名期从事文化市场执的工作。支付经费1.8万元聘请了荣楚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为本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对《宪法》《监察法》《图书馆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年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并集中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全州文旅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了依法行政的业务培训三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经费列入部门内部预算,确保了保障到位。

二、职能转变方面

一是按要求和进度督促各县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下发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意见》,2019年12月24日前全州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将全部挂牌成立。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梳理并在门户网公示,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清理公示,并与州委政府公布的相关事项相一致,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简政发权工作,简化各类行政审批程序,按减少50%的标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四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做到单位门户网站的管理,与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实现无缝衔接。五是认真落实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各县市文艺演出团体做好文艺下乡演出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服务。六是认真做好上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承接工作,全面放开网吧和游艺市场的审批,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七是督促县市做好审批权下发后的监管工作,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审批的案件。八是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工作,做到了全程网上公示。

三、制度建设方面

一是按立法时序,积极推进《云南省楚雄彝族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草案)和《云南省楚雄彝族治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草案)的后续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两个草案已经公布实施。二是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程序》,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程序,三是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清理评估制度》,对失效的规范性文件每两年进行一次及时清理,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确保不与现行法律相抵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四、行政决策方面

一是合理界定部门的行政决策权,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中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重大决策违规失误的情况。二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凡涉及本单位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组讨论通过,在讨论中执行局长末位发言制度,有效防止了一言堂等不良现象。三是成立了我局的法律顾问室,凭请了两4名专职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年内法律顾问为我单位牵头拟定的规范性文件《楚雄州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和法法律法规《楚雄州彝族服饰保护发展条例》等出具法律意见5条。确保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行政执法方面

一是按要求和进度推进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工作。二是深入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在执行与本部门有关的法律法规时,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在文化市场管理中,进一步放开审批,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违法规范经营行为严格依法查处。一年来全州共出动文化市场执法人员565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530家次,立案65件,罚款101000元,限期整改63户,取缔6户,责令停业5户,发现无证经营14户,无证无照1户,引导办证9户,依法查处5件;召开文化旅游经营业主座谈会67场次,发放调查问卷7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50余条,会同有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13次。截至10月29日,全州共接到旅游投诉127起,办复率和游客满意率均达到100%。1-9月完成市场主体培育238户,预计全年完成280户。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了文体系统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评选出了十大优秀案卷予以通报表扬。五是按时上报了2018年度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报告。六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完成了执法人员信息网上录入和审批审核工作。

六、行政监督方面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二是召开了两次全局会议和两次党组会议,专题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下发了依法行政工作方案,确保了高位推进。三是按要求开展了《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的中期评估工作,并按时上报了评估报告。

七、化解纠纷方面

一是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信访工作的责任部门,扎实开展好信访答复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二是在涉及我局管理的龙泰电影城铺面出租的民事诉讼中,积极履行举证义务,配合法院执行局做好铺面收回的强制执行工作。三是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调解业务培训,年内未发生因执法不当进行行政调解的案事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被人民法院确认违法或者撤销的情况。四是按时报送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和报表。五是不断建立晚上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按时上报了行政调解工作报告和行政调解汇总表。六是积极落实信访机构的督查督办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对信访事情进行了回复。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还有偏差,认为依法行政就是执法部门的事情。二是一些制度还没有严格的落实。三是干部职工的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的落实,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政务信息的公示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强化各类培训的力度,确实做到全覆盖。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