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0-0326001 公文目录:规划计划 发文日期:2020-03-26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通【2020】11号 成文日期:2020-03-24

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直属文旅单位,机关各科室: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4日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时期,是楚雄州在全面脱贫、顺利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事关楚雄州未来文化旅游长远发展大计。根据国家、省和州“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上下衔接、全面规划、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规划编制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目标,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规划导向和统揽作用,为加快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和政策保障,谱写“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新篇章。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楚雄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王若舟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戴凤玲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副组长:王兴林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殿洪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徐丽琴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武云兵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 宇 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成 员: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州属文旅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办公室主任由张殿洪、武云兵兼任,副主任由张学才、杨卫平、余涛兼任,成员由政策法规科、产业科、公共服科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主任分别牵头、副主任组织本科室人员具体负责实施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主任张殿洪牵头负责《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并由政策法规科具体组织实施,公共服务科配合;办公室主任武云兵牵头负责《楚雄州“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并由产业科具体负责实施。

办公室主要职责:1.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2.负责起草规划编制工作方案;3.负责上下级部门和内外单位的衔接工作;4.负责规划课题组研究机构招投标工作(具体由产业科负责);5.负责或指导课题研究机构起草规划编制大纲(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文化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大纲,产业科具体负责《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大纲);6.负责收集相关资料材料;7.负责组织调研工作;8.组织征求意见建议和论证工作;9.负责对规划的总组稿、修改完善工作;10.负责组织对规划的报审、评审工作。

三、时间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2020年2月底以前)

1.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对规划编制工作有关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起草规划编制方案,报局党组会议审议,根据审议结果修改完善后印发。

2.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3.开展规划课题组研究机构招投标工作。

(二)调研工作阶段(2020年3月底以前)

1.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各科室认真研究总结,形成“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及“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的书面报告,经局分管领导审签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认真开展课题调研,研究提出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

3.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或课题研究机构形成规划规划编制大纲。

4.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

5.修改完善。梳理、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对规划框架(规划编制大纲)进行修改完善。

(三)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5月底以前)

1.起草规划草案.

2.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

3.修改完善。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并与省州规划有关要求相衔接,对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

(四)论证报批阶段(2020年6月底以前)

1.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准备评审报批件。

2.再次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3.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召开专家组论证、评审会议,对规划草案进行论证、评审。

4.报请州政府审定。

(五)规划出台正式颁布实施阶段(根据州政府的要求时间确定)。

1.经州政府审定同意后以州政府文件印制规划,下发州属有关部门、各县市执行。

2.在州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在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整合系统内外力量,大力发挥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州属文旅单位、机关各科室的作用,形成统一协调、左右联动、上下对接的工作格局。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及时提供“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的自查评估报告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重点内容;积极配合规划领导小组开展调研工作。州属文旅单位做好“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总结。局机关各科室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及“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的总结研究;提供规划编制所需相关基础数据和发展目标的测算;参与规划编制各阶段文稿的讨论和修改工作。

(二)组建专家队伍。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为重大目标、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政策研究和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对规划草案进行评审。

(三)注重规划衔接。要保持与国家和省文化旅游部门发展规划的有效衔接,充分体现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要与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无缝对接,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四)落实规划经费。根据下达的经费,结合规划编制实际,做好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经费预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