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0-0619005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0-05-29 主题词: 文  号:便签 成文日期:2020-05-27

州直文旅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楚雄州安委会办公室、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的通知》(楚安办字﹝2020﹞3号)文件部署,现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活动落实,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7日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方案

根据楚雄州安委会办公室、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的通知》(楚安办字﹝2020﹞3号)文件部署,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确保效果,结合我局情况,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共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时间从6月1日至30日,同步启动全州“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至12月结束。

三、主要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周”活动。6月第一周为“专题学习教育周”,各单位要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 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学习《安全生产法》、《文物保护法》、《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等法律法规,同时组织观看安全宣传“五进”公益视频,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单位要在公共场所宣传栏、LED屏等广泛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宣传标语等,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参加楚雄州“互联网+企业生产”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相互促进专题报道。从6月到12月,各单位将“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对消除事故隐患、预防性行政执法的推动作用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向局办公室上报相关信息和稿件。

(三)组织观看线上教育和警示教育片。各单位要按通知要求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和公益讲座,普及安全知识。结合各单位实际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事故案例汇编,吸取教训,防范事故。

(四)开展安全培训活动。邀请消防安全讲解员,深入单位开展一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五)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各直属单位、各科室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办公区、对外服务公共场所、职工住宿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自查,检查有无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有无消防设施损坏、有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有无违规用电等情况,特别对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采购的酒精、消毒水等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干部职工生活生产安全。

(六)参加“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根据实行情况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将相关新闻稿件报送至局办公室。

(七)开展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宣传进企业”行动。各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要做好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指导各级文保单位、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图书馆、景点景区、星级宾馆酒店等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组织实施,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确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三年行动计划楚雄行”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二)明确职责,细化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服务必须管安全生产的要求,请行管科、执法支队、文物博物科、公共服务科、艺术科、资源开发科分别抓实所分管联系行业和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进行督促指导、收集汇总材料。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各科室要积极参与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宣传报道,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要发挥好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的社会氛围。

(四)确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在组织活动中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落实精准防控要求,做到人员戴口罩、人员不聚集,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安全的目的。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各科室在抓好各项活动的同时,要重视各类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活动开始后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材料,6月底前上报活动情况总结,由办公室汇总后上报。(联系人及电话:李德俊,6169535;电子邮箱:cxcjbxxz@163.com)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