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0年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0-0619012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0-04-26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通〔2020〕13号 成文日期:2020-04-26

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发展成果,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2020年继续组织全州各级文艺院团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任务分工

全州各级文艺院团创作和排练一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惠民演出以送戏下乡为主,兼顾戏曲艺术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工作,今年因疫情影响,全州文艺院团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不少于700场。

其中有流动舞台车的州级院团不少于80场,有流动舞台车的县市级院团不少于70场;无流动舞台车的县市级院团不少于60场;由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州民族艺术剧院统筹安排,将《2020年楚雄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计划表》(附件1)于4月底前报州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备案。

二、经费保障

各级国有文艺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所需经费由本级财政解决,各州、县级院团惠民演出经费可参照省级院团补助办法自行确定。各县市文化行政部门要把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采购范围,88个贫困县可统筹每年中央财政安排的送戏下乡演出资金安排惠民演出;其他无中央资金补助的由当地文化行政部门商当地财政统筹解决。同时,要统筹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积极支持惠民演出的开展。

(一)各级院团下乡演出填写《2020年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登记表》(附件2),经演出所在地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作为核算惠民演出补助经费的主要依据。

(二)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场次补助资金按照云南省经费管理有关办法,用于文艺作品的创作以及演出中的食住行、安保等费用支出,在职人员不得在演出项目经费中领取演出劳务补助,其工作量纳入各院团年终绩效考核,作为绩效等次评定依据,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挤占和挪作他用,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相关部门审计。涉及政府采购事项,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各级应建立健全惠民演出项目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实施前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提高项目可操作性。

四、评估考核

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组织州、县级院团惠民演出考评。具体办法如下。

(一)开展自查自评。各级文艺院团惠民演出绩效考评,以各院团自查自评为主。演出过程中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并认真听取演出所在地党委、政府及观众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确保演出质量和效果。

(二)实地跟踪问效。州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采取跟团(队)演出、抽查检查等方式,对惠民演出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各院团自评结果,以及平时抽查检查情况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考评结果运用。根据考核情况,将各级文艺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奖惩依据,演职人员是否参加过惠民演出作为职称资格评审的一项重要条件。

(四)及时上报情况。各县市及州民族艺术剧院7月10日、12月10日前将《2020年楚雄州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登记表》(附件2)、《2020年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进展情况报告表》(附件3)上报州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年底前,各参与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的文艺院团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及时上报州、县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是州委、州政府的一项惠民举措,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统筹协调,把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当作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协助各演出团队做好演出地点、行车路线、食宿安排、观众组织、安全保卫、演出供电等保障工作,确保惠民演出安全顺利进行,确保每年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任务圆满完成。

(二)保证演出质量。各级文艺院团要精心编排惠民演出节目,节目要体现所在院团的应有水准,不能随意拼凑、马虎应付,要确保质量;县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对所属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节目进行审查把关。全体演职人员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认真演好每个节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注重搞好结合。各地要把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艺术进校园”“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结对子·种文化”、文化扶贫扶智扶志、文艺辅导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全州法治文化宣传、建设平安楚雄、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好文艺演出的宣传鼓劲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谱写中国梦楚雄篇章作贡献。

(四)发扬过硬作风。各级文艺院团演职人员要以乌兰牧齐队员为榜样,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克服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等困难,深入乡镇、村(社区)等一线演出,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五)确保演出安全。各演出团队要高度重视演出安全,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惠民演出安全工作预案,把困难和问题预估到、准备足;加强对演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不得租用无资质或安全口碑不好的公司车辆,要把保证安全写入合同条款;扎实细致地做好演出过程中的防火、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附件:1.2020年楚雄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计划表

2.2020年楚雄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登记表

3.2020年楚雄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进展情况报告表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6日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印发

附件1 2020年楚雄州专业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计划安排表

填表单位: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填表时间:2020年4月20日

序号

演出院团

演出地点

演出时间

演出场次

备 注

1

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

楚雄州 20 个乡镇

2020年1-12月

80场以上

2

楚雄市民族文化演艺有限公司

楚雄市 10 个乡镇 60 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3

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

双柏县 8个乡镇 84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4

牟定县楚雄彝族左脚舞文化演艺有限公司

牟定县 7 个乡镇 72 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5

南华咪依噜原生态彝族文化传承演艺有限公司

南华县10 个乡镇128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6

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

姚安县9个乡镇77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7

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

大姚县 12 个乡镇 129 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8

元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

元谋县10个乡镇78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9

武定彝族民歌文化传媒演艺公司

武定县11 个乡镇131 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10

禄丰龙文化演艺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禄丰县14 个乡镇126 个村

2020年1-12月

70场以上

附件2

2020年楚雄州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登记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填表人:

序号

演出地点

演出时间

演出场次

观众人数

演出所在地负责人签字盖章

备注

说明:此表7月10日、12月10日报州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附件3

2020年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进展情况报告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填表人:

序号

演 出 院 团

演 出 地 点

完成场次

观众人次

备注

说明:1、演出地点填至县(市)、乡(镇)、村委会(社区),2、此表由各院团每年7月10日、12月10日前填报州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