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308001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1-03-05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03-02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700000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楚雄州文物局牌子。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规划和政策措施,起草文化和旅游单行条例草案、历史文化保护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

2.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与有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州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州重点文化和旅游设施建设,组织全州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发展。

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州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

7.拟订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统筹规划文化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9.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10.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境内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促销工作,参与指导有关文化和旅游机构工作,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活动,推动民族民间文化走出去。

11.指导全州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州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受理旅游者投诉和行政复议,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12.负责全州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3.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设下列1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财务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智慧旅游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文物博物科、产业发展科、资源开发科、行管科(行政审批科)、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科、机关党办(人事科)、离退休人员办公室。下设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属副处级,内设3个科室。即:执法一科、执法二科、综合科;设有事业单位1个:旅游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持续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持续推进艺术精品创作。四是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五是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持续推进招商合作。七是持续推进宣传推广。八是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九是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七项重要工作。十是统筹兼顾持续推进其他相关工作开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14人(其中参公管理的事业编制11人,事业人员3人)。在职实有59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5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5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54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1,646.43万元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895.75万元,增54.4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95.75万元,增54.41%,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项目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911.0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42.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42.1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42.18万元(本级财力2,540.1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646.43万元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95.75万元,增54.41%,其中:本年收入增加895.75万元,增54.41%。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95.75万元,增54.41%,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项目收入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911.06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42.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4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02万元,占总支出的51.85%,与上年1,333.39万元对比,减少15.37万元,减1.15%,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新增退休人员4名,在职人员减少导致预算支出相应减少;项目支出1,224.16万元,占总支出的48.15%,与上年313.04万元对比,增加911.12万元,增291%,主要原因分析:上年项目支出仅包:1.其他非税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9万元;2.文化创作与保护104.04万元;3.旅游宣传200万元。而本年项目支出包含如下项目:1.其他非税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2万元;2.文化创作与保护(非遗传承人补助)92.16万元;3.旅游宣传(旅游专项切块资金)1,040万元;4.群众文化30万元;5.文物保护6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70101行政运行:937.66万元;207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0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30.00万元;2070111文化创作与保护:92.16万元;2070113旅游宣传:1,040.00万元;2070204文物保护:60.0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28.29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2.22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53.28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4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4.9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69.1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18.02万元,项目支出1,224.16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79.6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341.02万元; 30103奖金:167.9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5.9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2.22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1.87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4.99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04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69.16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7.35万元;30201办公费:17.45万元; 30205水费:1.05万元;30207邮电费:1.54万元; 30211差旅费:41.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2.00万元; 30215会议费:3.4万元; 30216培训费:28.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5.00万元; 30226劳务费:5.8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55.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1.3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68.27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08万元; 30301离休费:12.75万元; 30302退休费:109.68万元; 30305生活补助:2.59万元;其他支出:1,012.16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1.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2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2项,购买服务资金53.5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万元,较上年15万元减少3万元,下降2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持续为0的原因为:2021年响应中央、省州有关文件精神,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万元,较上年预算数7万元减少2万元,下降28.57%,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1次,共计接待182人次,2021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50次,预计接待200人次。

下降原因为我单位持续加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较上年预算8万元减少1万元,下降1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0万元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12.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局机关完善并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从细节处入手,加强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这两大难题的管理,做到开源节流,切实把严格管理公务用车落到实处。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补助资金92.16万元

用于2021年对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补助支出。截至2020年11月,全州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56人,每年人均补助0.36万元,全年共需92.16万元。通过实施该项目,使全州上下充分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各项措施,鼓励和支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开展传习活动,切实保护我州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二)州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0万元。

用于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禄丰县罗茨温泉及地面附属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具体实施项目为对明代泉塘进行清淤,整修及民国木结构建筑修缮,周边保护性设施建设等。通过实施该项目,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三)一部手机游云南招商、宣传、培训经费180万元,为州级旅游专项资金。

具体开展的项目为:1.旅游革命推进、招商引资及宣传推介,2.2021年文旅融媒体平台运营维护宣传推广;3.2021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及国内文化旅游展会参展;4.文化旅游行业管理、教育培训及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5.旅游统计抽样调查;6.旅游购物退换货中心周转垫付资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全州“1133”战略定位,以资料、视频、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大楚雄州对外文化旅游的宣传力度,推进旅游革命、招商引资及宣传推介,确保持续有效提升我州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旅游品牌创建以奖代补补助资金860万元,为州级旅游专项资金。

具体开展的项目为:1.彝人古镇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0万元,2.楚雄市、元谋县创建为省级全旅游示范区,每家奖补200万元,合计400万元;;3.楚雄市紫溪山房车自驾营地和双柏县查姆汽车旅游营地创建为三星级汽车旅游营地。每家补助30万元,合计60万元;4.石羊古镇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200万元。通过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强楚雄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29.8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其中:30201办公费:17.45万元; 30205水费:1.05万元; 30207邮电费:1.54万元; 30211差旅费:41.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2.00万元; 30215会议费:3.40万元; 30216培训费:28.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5.00万元; 30226劳务费:5.8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55.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11.3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68.27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08万元。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数与上年371.14万元对比,减少41.25万元,减少11.11%,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下达预算时在口径上与上年有所不同,导致本年机关运行经费比上年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2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700111

附件:附件1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附件2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