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09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13号 成文日期:2021-09-17

A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13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39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韦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州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民生工程,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社区、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16年通过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楚雄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持在全省前列。

一、关于落实和文化经济政策,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方面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楚雄州加快新时代民族文化强州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关于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各级财政和社会力量共投入公共文化建设资金23亿元,其中州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2700多万元;各县市充分整合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一事一议奖补、扶贫开发、党员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等资金资源,捆绑式地集中投入。借助百县万村示范点工程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州有博物馆7个、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3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0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164个、村文体活动广场5001个,实现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100%,文化站达标率80.5%,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云南文化云·楚雄公共数字平台建成运行。全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州公共文化工作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二、关于夯实基层文化服务基础建设,管好用好文化设施,充分发挥其效能方面

楚雄州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优化资金使用,文化投入向基层倾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了乡镇文化站达到十个有、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实现九个有的建设标准,即:乡镇文化站有一幢不少于300平方米业务用房,室内有一间农文网培培训教室、一间电子阅览室、一间图书阅览室、一间综合展室、一间多功能活动室,室外有一组文化宣传栏、一块文体活动场地,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和一套完整的档案台账;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有一间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文化室,室内有一个农家书屋、一所农文网培分校,室外有一块活动场地、一块文化宣传栏,配备一名享受财政补助的文化辅导员,建立两支业余文体队伍、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档案台账。在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的建设中,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集教育培训、集会议事、娱乐健身、读书看报等七个场所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三、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化站指导功能方面

楚雄州认真落实基层公共文化人才管理办法,着力实施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推进基层文化队伍县招乡用政策。目前,全州103个乡镇文化站已经配备工作人员306人,编制内262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44人;全州110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聘用文化专(兼)职文化辅导员1100名,工资待遇纳入县市级财政预算。在待遇方面,乡镇文化站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执行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政策,在享受统一津补贴待遇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的乡镇工作岗位补贴;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聘用文化专(兼)职文化辅导员每月享受县市级财政补贴300—100元,如武定县每月300元,楚雄市、双柏县每月100元。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乡土文化人才、民间艺人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引导他们开展传帮带,积极培养基层文化建设的带头人。持续加强基层文化站人员素质,强化文化站指导功能,2020年全州文化站举办训练班1073次,培训人数69389人次,其中,对业余文化队伍开展培训36704人次。

四、关于加强农村文艺创作,为农民提供优秀文艺作品方面

全州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继续开展公益性演出、展览、培训、辅导等传统服务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服务渠道,增加服务内容,公共文化服务吸引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州文化旅游部门管理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室)已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同时,组织州、县市专业艺术团队加强文化艺术精品创作与生产,推出了彝剧《杨善洲》《彝人三色》《好大一对羊》,彝族歌舞剧《彝歌》,彝剧小戏《喜羊羊》《喝三秒》《桂花表妹》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极大地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扶持成立了左脚舞、花灯、大三弦舞、梅葛说唱等民族民间业余文艺队伍2500支,品牌团队123支。州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200支左右基层优秀业余团队给予补助。

五、关于完善制度,加强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考核评估方面。 

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公共文化重点工作纳入州民生实事对县市的绩效考核内容,以考核促进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全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努力探索建立政府监督检查+公众参与评价双重监管机制,继续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质量、方式等的督促检查,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效能发挥问题。多年来州文化和旅游局坚持采取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的方式对基层文化服务机构进行督促检查,对做得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对做得差的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在年底绩效考核中给予扣分,并作为资金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各县市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场所管理力度,确保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效能。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推动楚雄州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认真组织实施《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2019—2023年)》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完成10大项28项,资金总投入9.5亿元的重点文化设施和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社会化。按照我省即将出台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尽快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配合财政部门抓紧制定出台州级设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以奖代补专项资金的实施方案,落实本地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资金。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制定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四是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资源整合协调机制。争取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与的文化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及协调制度,整合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文化项目、工程、资源,促进不同形态、不同区域公共文化资源的交融与共享,形成共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合力。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乡村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督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我州的保障标准,加强对乡村文化队伍的管理和使用,按照县招乡用的原则,落实乡镇文化站人员配备,进一步重视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人才,加强公共文化人才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燕 6169565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