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政协楚雄州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1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15号 成文日期:2021-09-17

A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15

 

 

关于对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37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交的关于彝绣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举全州之力将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倾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通过5年接续不断地实践与探索,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日渐扩大,助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作用日愈凸显。围绕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楚雄州充分挖掘发挥彝绣文化资源优势,整合省、州文产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大力引导扶持彝绣产业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全州有彝绣协会(合作社) 57个,国家级、省级、州级彝绣非遗传承人65人,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经营户400余户,绣娘近7万人。文化产业联网直报企业总数为52家,数量处全省前列,其中,彝绣企业就有11家,占全州规上文化企业的20%强。2013年全州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产值约3000万元,2019年已接近2亿元,占全州文化产业总产值的10.56%,彝绣、彝族服装服饰产业成为了我州文化产业的支撑性产业。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彝绣产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年轻人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不愿意学,不愿意从事彝绣产业,存在传承人断层、传承难度大等现象,同时存在彝绣产品发展创新不够,艺术水平底,经营成本高,市场营销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创新方式,助推彝绣产业做强做大的问题

近年来来,文旅、妇联、共青团、职业技师学院、彝绣协会等通力合作,组织举办不同形式培训活动,解决了楚雄彝州成千上万绣娘骨干彝绣的思想认识,使学员在学会彝绣的针法、技法、图谱、色彩搭配等技艺的同时,不断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拓展市场营销理念,传承创新彝绣产品。2015年以来,每年在全州举办20余期绣娘及传承人骨干期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探索研究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每年为彝族服饰、刺绣传承人和绣娘搭建展示、展销和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更新观念,研发和创新彝族服饰文创产品,提升彝绣产品的质量,打造品牌效应,适应市场竞争和需求,从而做强做大彝族服饰、彝族刺绣文化产业。同时,将规划建设赛装演艺馆为核心的集保护、传承、创意、设计、制作、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发展彝绣产业,力争楚雄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二、加大投入,设立扶持彝绣工艺专项资金的问题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彝族服饰、彝族刺绣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将其作为重点文化产业进行培育,整合省、州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做强做大彝族服饰产业。十四五期间,将群策群力,加快规划云南楚雄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省级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推动全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保护资金、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资金及相关工作经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对彝族服饰、刺绣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对于在职业院校建立州级传统工艺彝绣研究机构,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将积极和楚雄技师学院研究此项问题,争取能够由技师学院牵头,文旅、妇联、州彝绣协会等部门联合组建此机构,并分别将楚雄州彝绣非遗专家、美术学专家、彝绣企业领军人物、彝绣技艺大师等聘请为专家顾问,开展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产品研发、技艺推广、产品营销理念的转化与创新、传承培训交流、展示宣传等活动。

三、加大宣传,拓展市场,做强彝绣,带动发展的问题

多年来,楚雄州积极利用新闻媒体,电视网络等,对楚雄州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产品、各级传承人及绣娘的先进事迹等做广泛宣传,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每年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内外各展销会、博览会等为契机,积极组织彝族服饰传承人开展彝族服饰展示、展销、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编辑出版大型画册《中国楚雄彝族服饰解读》,拍摄电视专题片《楚雄彝族服饰上、下集》《楚雄彝族服饰传统基础刺绣技法》等一批彝族服饰宣传、教科片;依托彝族服饰龙头企业单位的彝族服饰展销馆,在州、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建立楚雄州彝族服饰(刺绣)传习所13个,收集展出全州各类彝族服饰、刺绣品及相关实物资料,极大宣传展示了彝族服饰的艺术价值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之以恒开展对外宣传推介,制作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文化形象宣传片,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和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开展一批声势浩大的文化外宣活动。继续组织彝绣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持续提升楚雄彝绣、赛装文化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再次感谢各位政协委员对我州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彝族服饰、彝族刺绣的保护、传承、传播工作,积极举办不同形式的传承人及艺人传承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不断开阔她们的思路、开启智慧,大力培养彝族服饰研究、设计、生产、加工、营销等相关人才,健全彝族服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彝族服饰的产业发展。同时,恳请贵委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帮助、支持。多为我州文化旅游工作进言献策,提供宝贵意见。为我州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努力奋斗。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李飞雁  6169606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