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17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21号 成文日期:2021-09-17

C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21

 

 


关于对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第148

提案的答复

 

民进楚雄州委:

您在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楚雄文庙列入四大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建设内容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对本提案的实施建议很好,楚雄文庙是楚雄州十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为中国明清府文庙建筑、中国地方官署建筑的研究提供了实物依据,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历史人文价值及艺术价值,对于培育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发展旅游均有重要意义。

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楚雄文庙修缮情况

为了确保文物本体和在校师生的安全,我局高度重视楚雄文庙维修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向国家、省文物主管部门争取文物修缮资金。楚雄文庙大成殿主体维修工程方案和安防系统建设工程报经云南省文物局评审通过后,争取下达资金246万元用于大成殿主体修缮和安防系统建设,分别于2018年、2020年先后启动了工程项目建设。目前,主体维修工程、安防系统建设工程均已经完成并通过了州级专家组验收,省级报验工作正在开展。并按照文物古建筑一项一策的标准,为楚雄文庙配齐了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应急能力。

二、“四大走廊”定位情况

四大走廊,是依托楚雄州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高标准推进规划建设的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起源走廊”“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记述彝族古老神奇历史的彝族优秀文化走廊。楚雄四大走廊的发展定位是:充分挖掘利用楚雄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核心资源特色和地处大滇西双环交汇地的区位交通优势,以楚雄州神秘的古生物、古人类、古文化、神奇秀美的奇山异水、历史悠久的古镇文化、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为依托,构建一个山水联动、文旅融合、路景一体的发展新模式,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专项旅游于一体,建设为体、运营为魂的国际级目的地型旅游廊道、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示范型精品文化旅游走廊。

通过廊道沿线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塑造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四大新体系、四大新品牌,从而使四大走廊成为带动楚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和增长极,全面推动全州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关于楚雄文庙纳入“古镇文化”走廊以及打造旅游景区的建议

基于上述楚雄四大走廊的发展定位,打造四大走廊主要目的主要是通过实施廊道沿线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目前,楚雄市城区内已有楚雄州博物馆、十月太阳历文化园、楚雄彝人古镇3个较为成熟的A级旅游景区项目,四大走廊在楚雄市的空间布局主要也是依托这3个较为成熟的项目,不在过多投入资金开发建设重大项目,而是策划打造及宣传推广旅游文化产品(主要是线路产品),涉及生命起源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彝族优秀文化走廊,以达到吸引更多游客到楚雄的目的。         

四大走廊规划思路虽然在未来5年计划完成1200亿元以上的投资,但主要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楚雄文庙位于楚雄市城区街鹿城小学内,功能定位以教育为主,周边区域主要用于开展教学活动,多年来为众多学生提供就近入学的便利。将楚雄文庙单独辟出,涉及城市规划和教育等诸多问题。

旅游景点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的空间或地域,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要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要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独立管理区,如要建设有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必备设施。楚雄文庙位于小学内部,周边空间有限,而且在开放管理上以保障教育教学活动为主。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楚雄文庙不纳入四大走廊建设内容和景点打造,还是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以保护为主。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计划在修复现有文庙建筑的基础上,邀请省相关专家组织论证,编制更为合理的文庙建筑群修复方案,由于文物保护工作遵循谁使用谁管理原则,楚雄文庙隶属楚雄鹿城小学,部分建筑恢复对学校的教育场所将造成改变,文庙的恢复建设工作需要住建和教育等主管部门的支持。我局积极与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商,努力争取实施楚雄文庙修缮与恢复重建的相关工作。有望逐步恢复楚雄文庙建制并向公众开放,逐步实现文旅融合,把楚雄文庙打造成为楚雄州的城市名片。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段发贵  6010239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