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20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24号 成文日期:2021-09-17

A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24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145号提案的答复

 

普晓庆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此,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符合当前实际,对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接到提案后,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该建议案,并深入调查,认真办理。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着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整体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文化产业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全州现有24个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4A级景区9个,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189家,旅游住宿接待设施2205家,8.4万个接待床位。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53%26.73%,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250亿元,楚雄正成为云南旅游投资的一块新热土,成为云南旅游的一个新热点、新胜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一个中心+四大走廊为总体布局,大力推动内联与外融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不断增强楚雄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700亿元,旅游发展综合实力和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打造文旅新品牌,提升核心吸引力

加快推动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休闲街区、旅游度假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高星级旅游饭店等国家级和省级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品牌,以文旅品牌创建引领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优选建设一批旅游名村、乡村旅游项目和品牌示范农家乐,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精品饭店、星级饭店。

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实施

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以交通为先导,将旅游交通纳入综合交通规划,优先推进实施,切实提升四大走廊旅游的外部交通可进入性、内部交通通达性和服务型、个性交通体验性,着力构建生活化+旅游化快旅慢游深体验交通体系。围绕四大走廊旅游景点分布特点,建设一批旅游营地、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观景台、休息站、智慧旅游、汽车租赁等自驾服务设施;结合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重点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

三、推进文旅融合,加快新产品新业态培育

在市场转型、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旅游消费多样化、个性化,需要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批高端化、主题化、特色化的旅游新产品,激发旅游市场活力。要加大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力度,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康养度假等深度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促进优势互补,把提高旅游服务品质与改善文化体验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实施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城镇+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条,创新产品和业态,抓住楚雄州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大机遇,把楚雄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区位优势有效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重点围绕半山酒店、户外旅游、科考研学、乡村旅游、康养度假、红色旅游、特色旅游小镇等产品业态进行布局,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努力培育全州文化旅游消费的新热点,真正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四、强化人才培养,催生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实施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支持和鼓励省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类企业投资创办或与州内企业联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机构,聚集各类人才。鼓励支持本地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定向为文化旅游产业、文旅企业培训专门人才;加强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和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支持企业依据自身发展需要到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培养特需人才。二是鼓励人才向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机制、创新激励机制,为重点文旅企业利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创造有利条件。三是鼓励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和支持文旅行业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以及拥有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文旅行业。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诚恳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必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刘月文  6169140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