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2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25号 成文日期:2021-09-17

A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25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此,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符合楚雄州实际情况,对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接到提案后,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该建议案,并深入调查,认真办理。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着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整体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文化产业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全州现有24个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4A级景区9个,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189家,旅游住宿接待设施2205家,8.4万个接待床位。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53%26.73%,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250亿元,楚雄正成为云南旅游投资的一块新热土,成为云南旅游的一个新热点、新胜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一个中心+四大走廊为总体布局,大力推动内联与外融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不断增强楚雄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700亿元,旅游发展综合实力和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机制,高位推动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成立了由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暨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高位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上来,引导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过硬作风把推动全州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

二、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

《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通关专家评审、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环境评价评估,待州委、州政府审定后即将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同时,制定了《楚雄州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2021年推进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楚雄州加快推进半山酒店建设实施方案》《楚雄互联网+旅游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项目推进办法》《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一批措施文件。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进一步优化旅游文化产业布局,坚持以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一个中心把禄丰市恐龙山片区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恐龙谷)旅游集散中心,以世界级恐龙IP为引领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核心吸引物,开展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全要素建设,成为吸引大滇西旅游环线集聚枢纽;改善大交通通达要素,衔接昆玉红旅游经济带,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游客向四川、滇中、滇南、滇西扩散枢纽。四大走廊:一是建设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走廊,打造探索生命起源之旅;二是建设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打造奇山异水之旅;三是建设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打造古镇文化之旅;四是建设记述彝族古老神奇历史的彝族优秀文化走廊,打造民族文化之旅。

三、抓好招商合作,不断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

坚持把开展招商合作作为推动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加强项目策划,立足优势特色,高水平策划一批带动性强、产业链长、融合性好、有市场核心吸引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紧紧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一个中心+四大走廊重大项目建设,制定精细的招商引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落实一把手招商要求,实行精准招商,力求招商项目落地见效。认真谋划破解要素保障、投融资和政府性资源配置难题,搭建州旅游文化投融资平台;持续深入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构建土地、环保等政府性资源要素配置和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州各项支持政策和奖补政策;为招商落地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健全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用好用活政府性资源配置。

四、打造文旅新品牌,提升核心吸引力

加快推动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休闲街区、旅游度假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高星级旅游饭店等国家级和省级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品牌,以文旅品牌创建引领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优选建设一批旅游名村、乡村旅游项目和品牌示范农家乐,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精品饭店、星级饭店。推动禄丰世界恐龙谷、元谋人遗址公园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禄丰黑井古镇、禄丰金山古镇、双柏查姆湖等创建国家4A级景区;推动每个县(市)建成一家五星级酒店,到2023年全州建成运营五星级酒店10家以上,到2025年建成运营半山酒店25家以上,实现全州旅游住宿产品高品质供给。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诚恳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必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刘月文  6169140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