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0918022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09-18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26号 成文日期:

A

主动公开

 

 

 

 

 

 

楚文旅复〔202126

 

 


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2

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唐红梅委员、张玉萍委员:

您在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加强楚雄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已转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提案所提事项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楚雄州立足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以全省打造三张牌,推进旅游革命为契机,以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为主线,紧扣全州“1133”战略定位,深度挖掘楚雄彝州在全国乃至世界都独树一帜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区域性文化的人文资源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楚雄的气候、阳光、空气、生态等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三大战略,实施四大走廊,突出抓好旅游革命十大工程,早日把楚雄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健康生活首选地。目前,全州已形成以历史文化、古镇休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族文化节庆等为代表的多种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基本形成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九要素在内的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同时,依托不断改善的旅游交通条件,逐步开发了昆楚、永武、南永、元双等旅游线路产品和环楚旅游线。全州现有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24个(其中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15个,A级景区1个),有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有59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211家文化产业活动单位,有76家星级住宿设施,1.2万个标准床位,7万余个接待床位,16家旅行社,旅行社门市部50多家,82家旅游商品企业,3家旅游汽车公司。

2020年,全州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681.6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87%;接待海外游客7843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2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59.53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7.26%楚雄正以旅游文化产品的多样性、多元性、神秘性和奇特性等融入昆香黄金旅游线,逐渐成为云南省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二、楚雄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一)不断加强全州旅游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长期以来,州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加强对文旅管理队伍的培养选拔,从加强队伍管理、强化素质提升、注重作用发挥等方面入手,建立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善于宏观决策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了履行文化旅游管理职能部门的作用。

(二)注重导游人才队伍的培养。目前,我州注册导游共有92人,正式从事导游业务工作的有59人,导游逐渐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通过景区景点、旅行社推荐,重点培养一批形象气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导游,通过参加全省导游大赛、重要接待讲解等方式,不断提升导游的综合素质,2020年全省导游大赛,我州参加大赛的3人分别荣获银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导游称号。2019年至2021年,共举办三期导游(含现场导游)培训班,参训人员有16家旅行社和24A级旅游景区共150多人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州导游和景区讲解员专业素养和讲解水平。

(三)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近年来,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万名文旅人才培训,形成楚雄州文旅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今年我州旅游行业计划开展19个班次1000多从业人员的培训,各县市文旅部门还举办不同工种的技能提升培训班,拓展文旅人才到高等院校、企业进行培训的渠道,邀请知名专家赴楚雄授课,为各类文旅人才讲授旅游管理、导游服务、酒店管理、文化经营管理、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全面提升全州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更好地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推动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四)实施优秀专业人才引进和聘请机制。今年以来,我局积极争取把旅游专业紧缺人才招引纳入楚雄州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从国内双一流大学招引旅游管理类相关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1名,逐步改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向专业化迈进。我局充分挖掘系统人才资源优势,在全国、全省范围内聘请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顾问11名,进一步提升我州文化和旅游行业决策咨询的专业化、专门化、科学化水平,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会关于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要求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聘请了旅游形象大使”6名,旅游宣传推广使者”50名,为充分宣传展示我州三张名片”“四大走廊独特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打响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推动我州文化和旅游业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迈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努力实现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以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为契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促进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人才培育成长机制不断优化旅游和文化人才发展环境,优先保证旅游人才投资,创新旅游和文化人才培育模式,努力搭建旅游和文化人才发展平台,积极开发旅游和文化人才资源,促进旅游和文化人才结构优化,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人才辈出”的良性文化旅游人才发展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服务好的旅游人才队伍,同时建立楚雄州旅游专家智库,为促进楚雄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二)扩大各类人才培养途径。加强与国内旅游院校的合作,采取“定向培养、对口服务”的培养模式,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对项目策划、旅游开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培养一批高级专业旅游人才。建立旅游实习基地,利用学校的科研能力,在旅游开发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循环经济、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相关专题研究,促进全州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加大旅游人才引进力度,吸引省内乃至国内的高水平旅游人才,楚雄州外出攻读旅游专业的学生回到本土创业。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实现我州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823

(联系人及电话:杨晓媛  6169539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