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1-1022003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1-05-15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通〔2021〕4号 成文日期:2021-05-13

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州图书馆、州文化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讴歌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充分表达各族群众感恩党的温暖,奋斗新时代的饱满热情,根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云文旅〔2021〕34号)《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线上活动的通知》要求,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益性文化单位的组织和阵地作用,引导社会团体组织、文化志愿者、行业协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文化惠民,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推动各族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的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活动组织

成立楚雄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州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公共服务科科长、州图书馆馆长、州文化馆馆长担任。成员由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州局公共服务科、州图书馆和州文化馆有关人员组成。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州文化馆,办公室主任由州文化馆馆长兼任。

三、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活动内容

重点开展“云舞飞扬感党恩”广场舞展演(以下简称广场舞展演)、“云岭颂歌献给党”合唱展演(以下简称合唱展演)、“学党史、践初心”系列红色文化服务活动,把“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始终。

(二)时间安排

2021年4月13日启动,贯穿全年,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为5月底前,各县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展示“十三五”时期辉煌成就,宣传“十四五”时期美好前景,组织展演活动。

第二阶段为5月至年底,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广场舞大赛,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展演。各县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三)承办主体

广场舞及合唱大赛由州文化馆牵头承办。“学党史、践初心”系列红色文化服务活动由州图书馆牵头承办。

(四)主要工作

1.启动仪式。4月13日,在州文化馆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开启活动序幕,推进活动宣传,明确活动主题和工作任务,推动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阵地积极作为,引导和组织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广场舞展演活动,浓厚群众性党史学习氛围。

2.“云舞飞扬感党恩”广场舞大赛活动。各级文化馆、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本级活动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参赛作品以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内容积极向上,体现时代精神,展示幸福生活,符合“永远跟党走”主题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感恩党、感恩祖国之情的作品为主。参演人员原则上在65周岁以下。展演地点以当地群众性文化活动广场为主。在各县市广泛组织群众性展演活动的基础上,由楚雄州文化馆评选推荐一支优秀代表队参加6月18日在昆明举办的全省“云舞飞扬感党恩”广场舞展演。州文化馆负责制定广场舞大赛实施方案并对各县市文化馆活动加强指导,牵头组织广场舞大赛活动。

3.“云岭颂歌献给党”合唱展演活动。各级文化馆、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本级活动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合唱作品应主题鲜明,主要从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推荐歌曲100首中选取,聚焦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展示群众风采,歌颂光辉历程,唱响幸福生活,给人精神力量,让群众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在各县市广泛组织群众性展演活动的基础上,与广场舞大赛相结合,由楚雄州文化馆负责制定方案,牵头组织推荐一支优秀代表队参加6月20日在昆明举办的全省“云岭颂歌献给党”合唱展演。

4.“学党史·践初心”系列红色文化服务活动。参照省图书馆开展的云之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摄影展、云南党史文献展、云南红色文献读书会、党史公益讲座、古籍修复传拓技艺体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知识线上有奖竞答、“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等七个活动,由州图书馆牵头组织,各县市结合自身实际,相应组织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推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思想内涵,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强化统筹,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场所和当地资源,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最大限度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活动在基层真正普及。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统一起来,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坚定永远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活动环境布置要规范使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和中宣部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要注重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广而告之,吸引群众参与,广泛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反映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要注重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组织好线上直播等宣传活动,用好抖音、快手等群众广泛使用的视频软件,组织好快闪宣传活动。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妥善保存并用好活动音视频和档案资料。

(四)简朴热烈,务求实效。要以主题突出、隆重热烈、简朴务实、富有特色、注重效果为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铺张浪费。要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融合性、公益性,让群众得到文化实惠,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五)注意预防,确保安全。要强调政治要求,严把意识形态安全关,杜绝利用活动从事商业牟利行为。按“谁主办、谁负责”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要主动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稳妥做好治安、消防、用电、场地和活动安全等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过细做好活动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1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