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22年“五一”劳动节假日旅游工作总结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505001 公文目录:数据统计 发文日期:2022-05-05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05-05

2022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指导下,楚雄州文旅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通过全州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及各文化旅游企业的密切配合、辛勤工作,全州“五一”劳动节假期安全祥和有序,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景点秩序良好,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力促进了全州假日文化旅游经济的恢复发展。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全州接待游客43.31万人次,同比下降38.73%,其中:一日游游客32.98万人次,过夜游游客10.33万人次。全州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647.21万元,同比下降38.89%,其中一日游18350.89万元,过夜游25296.32万元。全州A级景区共接待15.95万人。

(一)旅游市场依然严峻。今年“五一”假期采用新统计调查制度得出的数据与2021年“五一”假期采用老统计调查制度得出的数据相比,游客同比下降38.73%,旅游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8.89%。主要原因是受到疫情影响,州外游客大幅度减少;州内部分学校限制学生及家长外出,州内游也受到了极大限制。

(二)旅游需求更加多元。人民群众旅游需要呈现多元化、多样化的特点,大众旅游消费选择更多,游客结构更加多元化,出游需求更加多样,以家庭为主的自驾短线游、周边游成为出游“主力军”,房车自驾游、民族风情体验游、小众型探险游等产品有上升趋势。从出游目的看,休闲度假占35.00%,观光旅游占53.44%,探亲访友占4.38%,商务会议占5.63%,文化体育科技交流占0.63%,其他占0.94%。从出游方式看,自驾车占比高达90.31%,旅行社组织占2.19%,其他方式占7.50%。从过夜游客住宿情况看,在经营性住宿设施过夜的占87.5%,在亲友家、自由休闲度假居所过夜的占8.35%,在自驾房车、露营地等其他住宿设施过夜的占4.15%。从旅游消费支出情况看,住宿消费占20.71%,餐饮消费占33.97%,购物消费占20.67%,门票和娱乐消费占13.93%,州内交通消费占5.17%,其他消费占5.55%。

(三)周边旅游需求旺盛。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旅游需求受到了极大抑制,目前旅游团队、远途旅游人数大幅度减少,但群众出游愿望却越来越强烈,在疫情影响下周边游、短途游需求旺盛。从“五一”假期的情况看,随着全州旅游产品的不断开发,接待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需求持续增加,大部分游客选择自驾短线游、州内乡村游、周边游作主要出游方式,“云南人游云南”“楚雄人游楚雄”已经成为了“五一”假期的主要特征,楚雄市紫溪山、彝风湿地小镇、禄丰竹溪等备受追捧,全州一日游游客占比达76.16%,其中本地一日游游客占53.03%,外地一日游游客占23.13%。

(四)旅游产品供给充足。随着“四大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州旅游线路、旅游业态、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更加充足,游客个性化旅游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州内重点景区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基础上,纷纷策划推出系列精品旅游产品和活动,楚雄彝人古镇恋歌、篝火打跳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姚安东方玫瑰谷推出食用玫瑰采摘活动,元谋人世界公园温泉水世界打折优惠、活动繁多、游人如织。“五一”假期,全州经营性住宿单位平均床位出租率达40.99%。

(五)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在提前安排部署,认真做好节前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检查、疫情防控、市场秩序整治的基础上,创新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入开展市场整治行动,打造高质量的假日旅游经营和消费环境。实行24小时受理游客投诉处理、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每天定时巡查“一部手机游云南”游客投诉处置平台,切实做好涉旅舆情监测处置工作。“五一”假日期间,全州受理游客咨询投诉文旅消费券加油卡1起。没有退换货申请,也没有发生涉旅舆情,全州旅游市场秩序平稳运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