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715004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1-08-23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8号 成文日期:2021-08-23

A

主动公开

 

 

 

陶廷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根据国家五部委《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州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机制创新、资源共享、促进均等、提升效能为原则,积极推进以州图书馆、州文化馆为中心馆,县市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行政村(社区)文化室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制四级体系建设工作,以及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支持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的数字化发展,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开展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和数字文化服务工作。自2016年以来,根据总分馆制建设管理和运行需要,全州共统筹建设资金共589.4万元,建设2个中心馆,20个总馆,103个乡镇分馆,建设村(社区)服务点310个。通过网络,完成四个平台建设,即: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平台、总分馆大数据运营展示平台、图书馆网站平台和公众微信号平台,实现了中心馆、总馆、分馆及服务点四级网络对接,无线网络免费开放,读者通过公共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终端上网、手机扫描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二维码、图书馆二维码、APP下载即可阅读,数字资源共享。目前,全州共整合馆藏图书书目数据库272.6万册,总体高于指标要求。同时,按省、州、县市免费开放服务相关要求,总馆每周开放70小时,分馆每周开放42小时,服务点每周开放30小时以上,免费服务项目及开放时间在显要位置对外公示,基本实现错时开放服务。通过总分制建设的不断推进,目前,我州已基本形成以州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馆,县市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行政村(社区)文化室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制四级体系,实现了村(社区)农家书屋与乡镇综合文化站、县市图书馆、文化馆的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全州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显著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虽然我州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逐步向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目标迈进,但离上级部门的期望和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投入资金不足,工作合力还没有较好形成;二是机制建设不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业务协调机制不完善,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三是人员不足,业务工作能力需要加强;四是在公共数字化建设方面较为滞后,各总分馆数据更新较为缓慢。这些问题制约了我们总分馆制和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迫切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加以解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即将出台的《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条例》为契机,加强对中心馆、县级总馆的指导,充分发挥总分馆职能,协调好各分馆之间资源互通,开展好业务骨干培训和文艺骨干培训、活动策划统筹、数字文化服务,为分馆提供服务支持。进一步密切总馆、分馆和基层服务点之间的联系,建立健全总分馆运行机制,统筹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整合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和节目资源,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共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繁荣。同时,充分利用文化馆总馆和乡镇分馆文化云平台和网站、微信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及时发布文化信息数字资源,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体系健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