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715005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1-08-23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9号 成文日期:2021-08-23

A

主动公开

 

 

 

杨开寿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保护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多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对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的保护利用高度关注。一是积极争取和提高文物保护级别。夏氏故居和夏家大院2002年由永仁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由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2012年1月7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明确责任抓保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州、县、乡、村、文物管理使用人层层落实责任,对中和老街和夏家大院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进行挂牌公示。三是积极争取资金进行修缮维护。我州积极争取和配套资金进行修缮维护,2005至2006年省州各级政府投资43万元对夏家大院进行全面揭顶维修,2016年省州投资140万元对夏氏故居进行修缮,重要文物点修缮维护有力推进。2016年县级投资38万元、2017年省级投资123万元对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进行消防建设,对整个传统民居建筑群进行电路改造和电线穿管,一定距离内安装漏电保护自动断闸设备;室内布置生活用电线路,安装照明灯具、插座、开关。使用消防国标电线,所有电线穿管,安装电表、闸刀及漏电保护器;建设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无线报警联网平台系统、消防管网检测大数据平台系统和智慧用电火灾防控系统,智慧消防系统已将有烟雾感应报警器装于每家每户目前智慧消防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整个建筑群共有消防水池4个(每个蓄水100立方米),其中消防专用2个,人饮和消防共用2个,完成了消防器材采购,包括消防管道铺设、消防栓设置、消防水带、烟雾感应报警器、监控探头,干粉灭火器,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的消防能力有力质的改变。四是积极编制修缮方案。为保持原建筑群风貌格式,达到修旧如旧的目标,2017年争取省级资金68万元对中和老街沿街的14栋重点院落按照“一户一册”和文物古建修复要求进行修复设计方案的编制送审,目前14户修缮方案中10户已通过省州评审,2户已通过省级评审设计公司正根据省级评审意见修改完善中,2户未通过省级评审的设计公司正进行方案重做报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争取省州财政资金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中和传统民居建筑群的保护和利用,为建设美丽彝乡努力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