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2号提案情况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71502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1-08-23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1〕27号 成文日期:2021-08-23

A

主动公开

 

 

尊敬的民建楚雄州委: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你们在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楚雄州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时期,楚雄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100%,文化站达标率80.5%,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覆盖。建立和完善了公共文化发展保障机制,文化惠民服务步入“快车道”。文化艺术持续繁荣,群众文化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公共文化资源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成效显著。

一、关于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公益文化基层设施网络建设,突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财政投入主动性作用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楚雄州加快新时代民族文化强州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关于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自创建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各级财政和社会力量共投入公共文化建设资金23亿元,其中州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2700多万元;各县市充分整合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一事一议奖补、扶贫开发、党员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等资金资源,“捆绑式”地集中投入。借助“百县万村”示范点工程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州有博物馆7个、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3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0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164个、村文体活动广场5001个,实现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100%,文化站达标率80.5%,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云南文化云·楚雄”公共数字平台建成运行。全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全州公共文化工作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二、关于建立“政府监督检查+公众参与评价”的双重监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效能发挥的问题

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公共文化重点工作纳入州民生实事对州县市的绩效考核内容,以考核促进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全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努力探索建立“政府监督检查+公众参与评价”双重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质量、方式等的督促检查,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效能发挥问题。强化工作机制,强化绩效考评,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文化管理队伍建设、公共文化政策法规制定,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立以服务效能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办法,评价结果与职称评定、绩效工资、项目资金安排挂钩。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不断提升考核的客观性科学性,提升工作实效。

三、关于加大对基层和农村公益性文化建设投入和支持的力度,整合农村公益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场馆、设施的使用效率的问题

楚雄州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优化资金使用,文化投入向基层倾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了乡镇文化站达到“十个有”、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实现“九个有”的建设标准,即:乡镇文化站有一幢不少于300平方米业务用房,室内有一间“农文网培”培训教室、一间电子阅览室、一间图书阅览室、一间综合展室、一间多功能活动室,室外有一组文化宣传栏、一块文体活动场地,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和一套完整的档案台账;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有一间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文化室,室内有一个农家书屋、一所“农文网培”分校,室外有一块活动场地、一块文化宣传栏,配备一名享受财政补助的文化辅导员,建立两支业余文体队伍、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档案台账。在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的建设中,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集教育培训、集会议事、娱乐健身、读书看报等“七个场所”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四、关于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社会化运作,规范程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的问题

楚雄州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投资建设、提升改造、运营管理。制定出台了《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意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等文件,引入竞争机制,面向市场,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通过集中配送、连锁服务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公共文化产品供给问题,实现政府主导下的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我州7个贫困县64个乡镇戏曲进乡村资金192万元,完成演出任务561场。10县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采购具有县级以上文化主管部门发放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等资质的国有和民营演出团体演出服务,为贫困乡村送戏下乡1017场次,观众达977670人次。全州103个乡镇,演出覆盖率100%。

下一步,州文化和旅游局将聚焦我州公益性文化存在差距和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关于公共文化建设有关精神要求,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以建设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走廊,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记述彝族古老神奇历史的优秀彝族文化走廊为抓手,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扩大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民建州委对我州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必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