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71502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1-11-17 主题词: 文  号:便签 成文日期:2021-11-17

 

州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有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了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1年交由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理的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5件;办理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31件其中主办19件、协办12件。截至目前,全部建议、提案均办结,其中C类提案1件。

二、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法定职责

今年“州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推敲,提出了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承办单位应尽的义务,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的重要方式,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州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融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对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认真研究、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在办理工作中展现履职尽责和实干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

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结合旅游固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等时机带头开展调研、协商;分管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提案的解决率和落实率。对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提案,由分管领导与政协委员沟通协商,共同推进办理。

一是调整充实工作领导机构。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单位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办公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严格落实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承办的每一件提案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二是及时进行工作部署。州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后,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布置有关工作,将办理责任分解到局领导和具体科室,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做到一个提案一个提案研究,一个提案一个提案交办。三是分解落实工作职责。根据机关内各科室职能,将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每件提案的承办科室、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由责任领导带队完成与政协委员的面商和答复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做好协调和督办工作,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逐项推进办理任务落实。四是制定办理工作原则。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我局要求各承办科室认真分析研究每件提案,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办理措施,把办理工作同解决文化民生问题相结合,同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和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相结合,在提案办理中切实做到不搪塞、不推诿,不回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解决难度大或暂时无法解决的,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将来能解决的,明确时限,争取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解决,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三)健全制度措施,规范办理程序

一是深入调研。承办科室在研究委员们提出提案想法的基础上,认真进行调研,了解掌握情况和数据,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拟定答复文稿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二是注重面商、办理的实效。始终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面对面座谈的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与委员进行面商,达成共识再正式答复,真正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避免“轻落实、重答复”的情况发生。三是统一标准。局办公室严把文稿质量关,按照紧扣主题、中心突出、内容实在、措施具体的要求,对答复文稿严格进行审核和修改,待内容、文字、格式过关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由局领导签发形成正式文件回复代表,以“两个100%”和“两个提高”作为提案办理目标。五是主动公开。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置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将历年提案办理任务分解情况、答复文件等信息在网站专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查询,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州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为重点,将提案办理工作业务工作共同推进。一是以重点旅游固定投资项目为支撑,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和“四大走廊”建设,重点抓好省、州“四个一百”项目、行业20项重点旅游文化项目的推进实施,加大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通过抓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楚雄州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二是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研究。积极参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文化建设,加强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发掘、整理、展示和研究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挖掘、开发、利用特色文化资源。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培养民族传统技艺人才。建设优秀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农村和区域文化互动交流等活动。三是以州级“三馆一中心”项目建设,完善相关的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促进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健全我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