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05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6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唐云等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对姚安光禄古镇旅游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光禄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美誉。近年来,州、县文化旅游部门持续加强光禄古镇的旅游开展建设,推动光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光禄古镇于2017年4月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今年以来,州、县文化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光禄古镇旅游发展。

一、加强规划引领

经过历时1年多的编制,州人民政府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用以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充分挖掘全州独树一帜的旅游和文化核心资源特色优势和地处大滇西双环交汇地的区位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擦亮“生命起源之旅、奇山异水之旅、古镇文化之旅、民族文化之旅”4旅品牌,着力把楚雄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其中,光禄古镇是四大走廊中“古镇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是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之一。

二、加强项目资金支持

积极争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楚雄段)项目,计划在楚雄市、姚安县、元谋县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其中,姚安县建设地点在光禄古镇片区,该项目为中央预算内项目,目前,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开展专债项目的包装和申报,策划1.4亿元的姚安县光禄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开展了古镇文化包装、景观升级、灯光改造、门店提升、等相关规划,目前,该项目以列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

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在光禄古镇设立姚安县“花灯、梅葛、坝子腔”非遗传习所,制定“三非遗”实施方案,通过公益性演出与商业化运营有效结合的模式,加强“三非遗”传承力度,进一步推广姚安“三非遗”,打造游客文娱体验精品,现已投入资金100万元进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宣传推介

投入资金制作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宣传片,对全州旅游文化资源进行宣传推介,光禄古镇作为全州重点旅游文化资源在宣传片中进行了呈现。支持姚安县举办文化节庆活动,在光禄古镇举办了2022年第8届荷花文化旅游节,通过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光禄古镇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营销推广等方面对光禄古镇进行大力支持,积极向国家和省级部门争取立项和资金扶持,对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持续推动景区内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光禄古镇景区的品质,推动光禄古镇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姚安县、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光禄古镇古镇的旅游文化产业必将会迈山新的台阶。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