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06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7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樊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永仁县中和镇赛装旅游文化古镇》的建议,已交我局牵头办理,经与州财政局协商,答复如下:

永仁县中和镇文化底蕴丰厚,素有梅葛故里、彝剧诞生地、赛装节起源地等美誉,直苴彝族赛装节已有1350余年历史,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云南文化旅游品牌。今年以来,州、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建议案中提出的打造中和镇赛装旅游文化古镇建议,认真研究进行办理。

一、突出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

近年来,中和镇依托彝族赛装文化,把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精心打造彝族文化旅游品牌,编制了传统村落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等规划,指导全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州人民政府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用以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充分挖掘全州独树一帜的旅游和文化核心资源特色优势和地处大滇西双环交汇地的区位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擦亮“生命起源之旅、奇山异水之旅、古镇文化之旅、民族文化之旅”4旅品牌,着力把楚雄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其中,永仁中和古镇是四大走廊中“古镇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古镇文化走廊的18个支撑项目之一,是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之一。同时,我局将中和古镇赛装小镇建设项目列入《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中央和省、州项目资金支持,做好项目包装,积极申报专项债券,开展好文旅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中和赛装小镇旅游开发项目逐步实施。做好中和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总投资3200万元的永仁县中和镇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纳入旅业业固定资产投资进行了入库统计。

二、加强文旅融合,提升核心吸引力

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强化文旅融合,提升中和镇文化旅游核心吸引力。着力传承和弘扬赛装文化,持续举办中国直苴彝族赛装节,充分发掘“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在延续“千年赛装节”的文化根脉的同时,借势发力,让直苴彝族赛装文化品牌越来越响。年内,协助办好永仁2022直苴“云上赛装节”,通过“直播+录播”的形式,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文化,有力提升中和镇在广大游客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深挖文化内涵,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加强中和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在非遗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推动非遗项目转化为更多的旅游商品,丰富广大游客旅游体验。今年,在直苴实施“三区”人才培养项目,投入资金52万元举办了“2022年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专项永仁直苴赛装节表演队骨干业务培训班”,创作了彝族歌舞情景剧《赛装赛装》,对160余名当地村民进行民族文化知识、编、导、表等技能培训,同时,正在计划开展一期美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文化素质。投入80余万制作楚雄州非遗代表性项目彝族火把节、彝族左脚舞、赛装节等共5部动漫宣传片,成为在全省16个地州内首家制作非遗动漫的保护单位,影片公映后将进一步增强直苴赛装节影响力和吸引力。

下步,我局将持续做好对永仁县中和镇赛装旅游文化古镇建设的支持,加强对项目的包装策划,开展好专债申报、招商引资、资金争取等工作,持续抓好赛装节的举办和宣传推荐,积极推动民族刺绣、彝族舞蹈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进一步提升中和镇的民族特色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为赛装旅游文化古镇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