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07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8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马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全州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交我局牵头办理,经与州财政局协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紧紧抓住国家、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机遇,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探索和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交通沿线型、特色农业型、民族文化型、特色小镇型等布局基本合理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出了以南华龙川镇岔河村、楚雄市紫溪彝村、永仁方山诸葛营村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乡村旅游点。目前,全州已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省旅游扶贫示范乡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4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6个。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建议案中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一、按照“加强乡村旅游研究,出台相应意见或办法”的建议,出台有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出台《楚雄州全域旅游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并抓好持续贯彻落实,围绕全州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旅游全域发展、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于今年8月份争取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48号)文件,出台乡村旅游发展有关以奖代补和纾困措施:对乡村旅游线路产品给予扶持。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楚”和组织开发“州内游”“周边游”“乡村游”等旅游线路产品,对业务较好、无重大游客投诉、无违反信用体系,综合排名前10名的旅行社(含州外旅行社驻楚雄分公司和门市),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对旅游民宿建设给予扶持。对评定为国家甲级、乙级、丙级旅游民宿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1万元补助奖励。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考核力度。将乡村旅游作为州对县市旅游革命考核的重要指标,每年对旅游革命综合考核为全州前3名的县市给予以奖代补资金30万元。

二、按照“分期分批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名村、名镇品牌”的建议,加大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力度开展乡村旅游景区创建,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去年底,评定命名了永仁外普拉、禄丰土官乌龙潭、大姚仓西红色文化公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今年,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传统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结合当地特色山水、田园风貌等对姚安百果园、双柏县李方村、武定县己衣大裂谷等乡村旅游点进行景区化打造,争取创建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创建,示范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年内,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推荐上报楚雄紫溪镇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楚雄紫溪彝村、永仁外普拉村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评定,经专家评审和省文旅厅综合评定,楚雄紫溪彝村进入省文旅厅推荐公示名单,永仁外普拉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三、关于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因目前中央、省未安排有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州级财政困难也未能安排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我局主要按照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文件对有关乡村旅游品牌进行奖补,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引导支持力度。按照工作程序,年内对18家民宿给给予奖补37万,对2个房车自驾营地各奖补30万元,对新创建的1个4A级景区奖补200万元,同时对新创建的永仁外普拉等4个国家3A级景区按照每个30万元标准列入明天奖补计划,对新创建的外普拉书院等16家丙级民宿按照每个1万元标准列入明天奖补计划。强化文旅融合发展,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重点村镇进行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年内,投入资金142万元对宜就镇潘古里村委会文化活动室等全州34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进行提升改造,投入资金64万元在外普拉举办“2022年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专项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女子合唱团培训班”,在直苴举办“2022年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专项永仁直苴赛装节表演队骨干业务培训班”。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从4个方面抓好乡村旅游发展:一是抓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持续抓好乡村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最美乡愁旅游地、旅旅民宿等建设,按照省、州有关资金奖补政策,认真落实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奖补,加强乡村旅游示范引领。二是抓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省、州级媒体常态化推出10县市乡村旅游旅游产品、自驾游线路、特色活动、惠民措施等系列宣传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利用假期来楚雄进行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避寒养生,在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云南人游楚雄”“楚雄人游楚雄”等系列活动和优惠政策,提升乡村旅游市场活力,三是强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与业态创新。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改造提升一批特色村镇、民族特色村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积极开发建设一批以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精品农业庄园、民居客栈、乡村旅馆等为重点旅游产品。四是抓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的标准,积极推动完善主要旅游村镇交通标识标牌体系,提高交通导引导识水平,以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旅游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强化乡村旅游景区(点)消防、卫生等管理,改善通讯、停车、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条件,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保障能力。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