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10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11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李增辉、李刚、柳思龙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培植彝族服饰产业链”的建议,已交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彝族服饰于2014年经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与之密切相关的彝族刺绣和彝族赛装节于2009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多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彝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始终坚持以每年的传统节日、展销会为契机,开展彝族服饰(刺绣)展示、展演、展销等活动,将彝族服饰作为重点文化产业进行培育。积极整合国家、省、州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彝族服饰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使楚雄彝族服饰走出了山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8年4月,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通过制定《条例》,不断规范彝族服饰(刺绣)市场次序,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彝族服饰资源,充分开发具有楚雄彝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彝族服饰这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就你提出的“由州级主管部门牵头,聘请专业的服装设计团队,设计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和现代化元素相融合的彝族服饰并形成产业链,扩大楚雄彝族服饰的影响力”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是将积极争取彝族服饰项目保护资金,积极和州妇联、团州委、州彝绣协会以及楚雄师范学院、楚雄技师学院等配合,通过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深入研究彝族服饰文化内涵、传统制作技艺、刺绣色彩纹样和图案等,在保留民族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和现代一些创新理念性结合,创作出一批高端的适应现代人们审美观的彝族服饰及文创产品;二是通过组织开展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及艺人,参加到国家、省、州、县等各种技能知识培训,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制作技艺和创新理念;三是开展彝族服饰的宣传、展示、展演、展销等活动,不断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彝族服饰,喜爱彝族服饰。通过以上多种形式,不断做强做大彝族服饰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民族文化产业建设和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非遗工作。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白爱荣 6169606)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