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1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13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罗思宝委员:

您在政协楚雄州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楚雄州历代碑刻书文收集整理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对本提案的实施建议很好,系统收集和整理楚雄州历代碑刻书文,对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抓好我州文化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收到提案后,州文化和旅游局作为主办单位,积极协调州文联、州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按照相关职责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对石刻文物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石刻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专门制定下发了《楚雄州石刻文物摸底调查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各文物保护单位和各博物馆对全州的石刻文物和石窟寺保护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摸底和排查,形成了楚雄州石刻文物清单,并将石刻纳入文物保护体系进行依法保护,全州现有石刻文物86处,其中国保1处德丰寺(德化铭碑);省保省保5处:护法明公德运碑摩崖、为疆界滇、蜀各有攸分等事碑(含《民事判决记碑》)2块、滇中古驿道(禄丰段)2块;州保13处;县保3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3处。以上86处碑刻文物全部纳入文物保护体系,纳入国家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名录系统,登记在册,石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二是做好石刻、碑刻的采集保护工作。州人民政府专门投入专项经费,由州档案馆牵头成立组织专家组,对全州碑铭石刻进行了采集和整理,并全部转化成拓片和照片进行整理和保存,共计保存81盒,并对相关拓片进行了注释,并编撰了书籍《楚雄州历代碑刻》,我州的石刻、碑刻文物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古籍拓片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开展楚雄州历史碑刻书文收集整理的提案会办通知,州文联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州文联由主要领导牵头,李茂尊同志具体负责,完成了部分碑刻、景区拓片及史志资料的扫描、校对,形成电子版资料,印刷了书籍《楚雄州部分古籍拓片资料汇编》,收集了拓片116份,史志资料76篇。另外,整理编辑了《楚雄州碑铭石刻》三卷,收集拓片560份,史志资料60多万字。

四是开展名碑名刻文物遴选推荐上报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碑刻石刻文物保护,根据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全国名碑名刻文物遴选推荐及碑刻石刻文物资源摸底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组织各县市和州博物馆对石刻文物进行调研,并组织专家对碑刻和石刻文物进行鉴定,并推荐上报省文物局,力争纳入国家名碑名刻文物名录。

二、下步工作

根据罗委员的建议,目前主要完成了碑刻文物的摸底排查和建档工作,完成了拓片文物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完成了部分书籍的编撰工作。但由于提案交办的时间没有将此项工作纳入各部门今年的经费预算,工作开展还有很多的不足和欠缺。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争取将此项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经费预算,积极争取州委、州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做好我州的碑刻文物收集整理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发贵 6010239)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