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1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15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沙翠梅、丁明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此,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3条建议非常重要,符合楚雄州实际情况,对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将积极采纳。接到提案后,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该提案,并深入调查,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聚焦融合,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2019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局以来,我州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全覆盖,基本构建“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网络体系。

目前,全州现有7个博物馆、11个图书馆、11个文化馆、103个乡镇文化站、110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164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5001个村文体活动广场、1197个农家书屋(含红领巾书屋)、1个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50支农村电影放映队,实现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100%,文化站达标率80.5%,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全州现有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55家、文化旅游产业活动单位3027家,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16个(4A级7个、3A级8个、A级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16个。有89家星级住宿设施,1.2万个标准床位,7万余个接待床位,14家旅行社,82家旅游商品企业,3家旅游汽车公司。)

(二)聚焦融合,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宽。通过资源、项目、平台、活动的有机融合,将旅游公共服务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聚合,形成城乡一体、覆盖全域的服务体系。合作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化旅游推介和文旅节庆活动,共同打造文化旅游服务品牌等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州、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传承展示中心、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应急救援站6个服务机构融合,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文化资源支持,增加旅游宣传功能,探索与旅游服务中心等统筹建设。

(三)聚焦融合,初步推进建设了一批文旅融合的项目产品。如依托彝族文化,重点推进建设楚雄彝人古镇、彝风湿地文旅小镇,以楚雄紫溪彝村、南华咪依噜风情谷、永仁方山诸葛营村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景点),以十月太阳历文化园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主题景区,以彝族刺绣为核心的大姚咪依噜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依托恐龙等古生物文化,重点推进建设了禄丰世界恐龙谷主题公园。依托古人类文化,重点推进建设了东方猿人谷、元谋人博物馆、元谋远古小镇。依托历史文化,重点推进建设了楚雄州博物馆、姚安光禄古镇、禄丰黑井古镇、大姚石羊古镇。依托节庆文化,逐步形成了楚雄火把节、民族赛装文化节、大姚彝族插花节、牟定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双柏虎文化节、姚安荷花节、元谋果蔬节、禄丰恐龙文化节、武定牡丹花文化节、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等楚雄州“10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重点打造《云绣彝裳》《彝乡恋歌》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演艺产品。依托红色文化,积极推进元谋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提升改造。依托科技文化,世界恐龙谷二期已建成开业,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和丰富了州博物馆、州规划馆项目。

(四)聚焦融合,初步形成了一批文旅融合的楚雄品牌。近年来,楚雄彝人古镇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十佳文化产业特色小镇”“中国最美十大主题公园”,在文旅小镇领域成为业内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云南文化企业20强”,恐龙谷二期项目成为云南省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性标杆项目。大姚“咪依噜彝绣品牌培育与打造项目”入选国家“藏羌彝特色文化品牌培育项目”。以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为代表的楚雄民族节庆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正持续提升打造“丝路云裳”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楚雄彝人古镇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持续推出民族歌舞展演、美食体验、篝火晚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完善公共服务,每年游客接待量仍保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解决了近2万人的就业岗位,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约100亿,2021年10月成功入选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同时,彝人古镇持续引入高品质创新业态,新开发的彝风湿地·星河房车露营地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掀起楚雄城市近郊户外游的热潮,景区在疫情之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文旅融合”缺乏统一规划和开发。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多分属多个不同的部门管理,不能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统一管理和调控,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定狮子山为例,就分属文化和旅游、林业和草原、宗教、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管理,各部门缺乏对文旅统一规划和开发、形成完备的文旅服务体系清醒认识,仍处于各自为政、各管一方的局面,造成部门之间协调难度大,两大产业缺乏联动,未能进行有效融合,在具体的产业融合实践过程中障碍较多。

二是推进文旅融合的政策保障还不够有力。虽然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将融合发展作为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三大战略之一,对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了一些部署安排,但政策供给不平衡、扶持力度不够大,政策杠杆的撬动作用不明显,部分县市缺乏对推动产业发展必要的刚性措施保障,特别是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撑问题依然突出,州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12年的500万元递减到2022年的100万元,州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仅160万元。

三是文旅公共服务融合深度不够,融合层次不高。虽然楚雄州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但是融合深度与广度均不足,缺乏创新意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产品缺乏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四是专业人才匮乏。队伍建设滞后,缺乏创意策划、项目运作、资本运营、文化旅游中介等专业人才。

五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亟待提升。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紧缺,目前全州还没有1家5A级景区,没有1家五星级或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大多数景区品质不高、内涵不深,缺乏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高端旅游产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缺乏。对文化旅游形象品牌的集中有效宣传相对薄弱,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核心吸引力不强,“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形象品牌还没有深入人心。以上问题,成为制约我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三、下步工作重点

目前提出的“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等6大路径,楚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和转型攻坚期。我局将以打造“三张牌”、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为契机,按照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标准化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楚雄早日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旅游要素完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的云南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中国知名的四季康养旅游目的地、世界知名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科学制定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制定出台《楚雄州文旅融合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启动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认真谋划规划好我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措施。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团队参与策划设计,全力推进计划实施,助推楚雄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按照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和打造“四季生态旅游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总目标,突出抓好《楚雄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将全州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努力建设一批具有楚雄特色的四季全域旅游文化目的地。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和提升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文化主题园区,创意开发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较高科技艺术含量的旅游演艺产品。

(三)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旅游文化节庆品牌。持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深入挖掘彝族文化的“根”和“魂”,打造中国彝族文化中心,打响“中国彝乡”品牌。推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彝族火把节等全州12个重点节庆品牌打造,努力打造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认真抓好《楚雄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楚雄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文旅融合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加快推进禄丰世界恐龙谷、彝人古镇—太阳历文化园争创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旅游度假区、旅游生态农庄、养老养生、康体医疗等新业态新产品的培育,重点谋划推进楚雄彝风湿地、彝人古镇、元谋东方猿人谷等旅游度假区建设。

(五)优化资源整合。努力争取整合资金投入,将试点建设与“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相结合,选择一些精品产品、特色现代化设施,建设新发展需求下的文化传承点、旅游中心点。以“+文化”“+旅游”助推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从而衍生新业态,拓宽产业面,拉长产业链,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谋求多元化发展。

(六)强化融合创新。做好文物、非遗、民俗等文化内容创新,通过科技手段与跨界融合等方式转化为当代人所接纳、认可的展现形式,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传统文化设施基础功能上融入餐饮、购物、娱乐等多元休闲功能,做好功能创新,围绕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迭代,盘活图书馆、文化馆(站)的综合价值。探索馆企合作等市场化合作模式,做好模式创新,在产品开发、运营管理和营销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不断释放文化活力。

(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常态化举办专业培训、采风创作、作品展示等活动,为中青年文化人才脱颖而出创设平台。积极争取将楚雄州素质优良、发展潜力大的文化骨干纳入国家、省、州文化人才培养工作。用好社会文化人才。大力扶持民间业余文化队伍,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特别是非遗传承人,鼓励和扶持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诚恳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必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会芳 6169585)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