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1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18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禄丰市政协委员小组:

您在楚雄州十一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纳入全州重点项目全力推进的提案》已转交我局办理。接到转办通知后,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与州国投公司及时对接协调,安排专人精心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楚雄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于2021年9月16日审议通过《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了《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楚雄州将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个中心、四大走廊”的总体布局,坚持“彰显特色,融合发展;市场导向,聚集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平台主体”原则,通过强化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招商合作、项目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策划规划建设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旅游集散中心、滇西第一站,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力争到203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00亿元以上。

《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印发后,州人民政府迅速抽调专人组建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和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组建成立了产业园开发投资公司、商贸公司、运营管理公司,并开展项目融资前期等工作,委托国内高水平策划规划专业设计单位东方奇境开展了产业园高水平策划规划工作,与东方奇境主题公园开发(北京)有限公司就楚雄侏罗纪世界主题公园咨询、策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对项目建设用地进行勘察调研。

7月26日组织召开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初审会议,并于9月1日由州发改委组织通过了专家评审,待修改完善后即可印发实施。

目前,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开工,颐养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资240万元,已确定20亩项目用地范围,初勘工作已完成;七进院12.3亩用地征转方案已报到省政府待审批;13.34亩配套建设项目用地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修建性详规已编制完成;特色苗木观赏基地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600万元,场地开台282亩,所有分台开挖工作已基本完成;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工程(阿纳欣寨一期)累计投资782.53万元。按挖填方持平、保证视野开阔的要求正在进行土地场平工作;园区供水配套工程项目累计投资2404万元,恐龙山镇水厂及管线工程厂区土建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水厂设备安装及附属工程施工已完工,沿途管线的遗留问题及四座泵房的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已解决;恐龙谷片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累计投资390万元。同时,我们积极向上对接协调,楚雄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禄丰侏罗纪老年颐养中心建设项目两个专债项目已于7月1日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已被州级审核锁定,并推送到省级;世界恐龙谷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两部委审核;目前正在争取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一期纳入2022年云南省重大项目。

积极开展恐龙文化研究和IP打造,由州委宣传部牵头打造的恐龙IP动漫电影项目创作工作正稳步推进。8月25—27日,由州文旅局牵头,相关单位参加,赴四川省自贡市参加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发现50周年国际研讨会,并赴华强方特旗下项目——方特恐龙王国开展考察洽谈活动,为进一步打造恐龙IP打下坚实基础。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瞄准国家和省出台的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生态保护与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等系列政策,精准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和各类融资支持;加强督促东方奇境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主题业态的深度策划,用准确的定位、清晰的业态吸引投资;督促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加快修建性详规、单体项目设计及可行性研究,用最具吸引力的项目业态,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同时,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动员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休闲、民俗体验等项目业态中,举全州之力、全民之智,着力把恐龙山打造成生态谷、文化谷、创新谷、幸福谷,使之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交通便捷的游客集散地,流连忘返的休闲度假区,最终把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州乃至滇西游客集散中心,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燕 6169568)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