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1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19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果学超、赵曙光委员:

您在楚雄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第195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主办,经我局与州财政局共同协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良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进入“十四五”以来,我州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全省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高标准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重大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楚雄“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资源,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一个中心、四大走廊”为总体布局,大力推动内联与外融发展,不断增强楚雄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

一、统一思想,高位推进产业发展

州委州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全州重点产业之一,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担任双组长的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暨“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楚雄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建设工作专班,高位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县市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支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今年5月份,州政府在姚安召开了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暨文旅项目投资现场推进会,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会上对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全州上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科学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规划指导建设。以全域旅游理念来谋划和统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编制实施《楚雄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大滇西旅游环线“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充分发挥楚雄州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5大发展优势,按照“一个中心,四大走廊”进行总体布局,即建设“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暨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建设“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走廊,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示范走廊”4大走廊。

三、深挖资源,培育打造楚雄文旅品牌

楚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资源名片,拥有“四大走廊”。目前正在着力加快推进“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担任双组长的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暨“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老年颐养中心、“七进院”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民宿旅游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四大走廊”产业支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分别与省康旅集团、云报传媒集团、云南田园牧歌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姚安光禄古镇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实现招商落地。2021年州级项目支出预算安排下达旅游专项资金1040万元,其中444.8万元专项用于“四大走廊”文化资源宣传。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武定喜鹊窝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大姚三潭瀑布旅游度假区、元谋人世界公园、禄丰罗次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积极谋划了总投资1260亿元的41个“35102”项目,有力推动了“四大走廊”的建设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资源和项目的宣传推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定向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6月29日召开了由省文化旅游厅、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大会,44家实力文旅企业参会,州、县市人民政府与13家企业签约项目14项,协议金额达130亿元。整合政府、部门、媒体、企业资源和力量,多渠道、多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新媒体,举办云上办节、开展网络营销等方式,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推介楚雄优质的旅游资源、业态及线路产品,不断提升楚雄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

四、强化保障,有力助推产业发展

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州关于支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在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税费优惠等方面对旅游发展重点项目给予倾斜,形成立体多维的政策新优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专项债券、贷款贴息、奖补资金等支持。制定实施《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品牌创建实行以奖代补。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积极落实好文旅行业纾困政策,制定出台《楚雄州支持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与州工商银行联合召开全州文旅企业纾困帮扶会议,宣讲疫情纾困帮扶政策,共有10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现场解答企业负责人提出融资难的问题,会后共帮助6户文旅企业申请贷款金额达632.7万元,让疫情纾困帮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积极帮助楚雄伟光汇通文旅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争取旅游演艺纾困补助经费50万元,楚雄州楚雄天麓旅行社有限公司获纾困补助资金30万元,缓解了旅行社和旅游演艺企业经营压力。及时传达、执行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已按要求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0家旅行社共计104万元。鼓励各地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政策,鼓励文旅企业制定吸引游客的优惠政策,带动云南本地人走进楚雄,加快旅游市场复苏。

下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加快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积极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州文化旅游产业一定能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燕 6169568)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