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0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1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民进楚雄州委:

您在楚雄州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188号《关于在彝州大剧院等公共场所布置钢琴》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国公共场所钢琴布置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精神生活,学弹钢琴的越来越多。为了满足人们随处可以享受琴声的愿望,公共钢琴应运而生。公共钢琴就是放在公众场所无偿供广大市民弹奏的钢琴。近年来,随着我国学琴热潮的兴起,公共钢琴也在国内一些城市零星出现。2014年,厦门大学出钱购置了10架公共钢琴,摆放在学校的公共场所,在规定的时间内,学校师生想弹就弹,不需要申请。2017年7月,宜宾上江北书香府第步行街出现了一架公共钢琴,发起人是一位名叫唐铭的年轻人,他在大二赴美实习时接触到公共钢琴,毕业后,唐铭就和几位朋友凑了4000多元钱,购买了一架二手钢琴,并找人在钢琴上绘制了梵高名画《星空》的图案,放置在街头。2018年10月,西安街头也出现了公共钢琴,钢琴摆放在一个封闭的亭子里,弹奏需要收费,起步价是每15分钟10元,这种钢琴是营利性的,称之为“共享钢琴”更恰当些。上海地铁南京西路站也有一架公共钢琴,经常有过往的乘客上去弹奏。兰州火车西客站也放置了一架三角钢琴,有自动弹奏功能,过往旅客可以点播自己想听的曲目。公共钢琴的出现活跃了城市氛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格调,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二、楚雄州公共场所钢琴布置现状情况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大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十三五”以来,全州各级文艺院团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文化大篷车”等活动,提升文化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目前,我州还没有在任何公共场所布置钢琴。通过了解,主要是公共钢琴在布置后期管理和维护上存在较多问题,很多公共钢琴一段时间后成了摆设,或是放置街头一般也在两个月以后就被搬离。公众免费使用的乐器,人人可弹,难免会出现使用不当,甚至可能出现恶意破坏的行为。此外,潮湿的环境会让琴弦生锈,暴晒会使漆面开裂。公共钢琴损坏的几率肯定比一般钢琴要高得多。而钢琴作为一种精密乐器,有一个琴键不能正常使用,弹奏体验就会变得很糟糕。如果没有及时维修,就会无人问津成为摆设,甚至成为城市败笔。同时还存在一旦因为火灾、失窃或者其他意外事故导致钢琴损毁、平时谁来弹、如果孩子在嬉戏中碰到了磕到了怎么办等问题。如厦门大学和宜宾街头的公共钢琴自从落地之后,没有相关后续报道;深圳被称为“钢琴之城”,华强北步行街摆放了8架公共钢琴供市民免费弹奏,每架钢琴有着丰富多彩的主题涂鸦,但据相关新闻报道,这批公共钢琴惨遭不文明涂鸦,有的写着“到此一游”,有的则被贴上了一些小广告,其中至少有两架钢琴因琴键损坏而无法弹奏。从各地的实践来看,公共钢琴的投放组织和个人大多是一次性投入,后续管理没有落实相关的责任单位,更没有专人负责,往往任公共钢琴自生自灭。因为有顾虑,且楚雄本地群众对民族文化接受度更高,使拟布置管理单位对公共场所布置钢琴敬而远之。

三、择时进行公共钢琴设置

公共钢琴是由全体市民共享,是大家共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团体开展研究探讨,争取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的支持,适时在合适的公共场所,投放一定数量、质优价廉的“公共钢琴”;充分发挥楚雄师范学院、楚雄一中等单位专业优秀艺术人才的作用,号召艺术从业者自愿为公共场所提供公益性演奏服务;通过邀请高水平专家名师进行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指导、教学示范、艺术交流等各种形式,开展钢琴交流活动,让高雅艺术真正的在人民群众身边,让高雅文化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州文化旅游品质,促进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同台交流,提高我州专业文艺院团的专业设备配置,下一步我们在楚雄大剧院提升改造中将配备具有国际品质的三角钢琴做为提升内容之一进行规划,积极争取经费在楚雄大剧院公共区域设置钢琴,并在政务中心大厅等公共场所同步规划设置钢琴,从政府部门开始为推广普及高雅艺术打好基础。

下一步,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大对“公共钢琴”设置的研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的支持,争取早日在楚雄合适的重点公共场所布置钢琴。

民进楚雄州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公共场所布置钢琴的相关工作,为早日实现公共场所布置钢琴做出努力。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艺术发展的关心,我们真诚的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和我们一起共同推进高雅艺术的普及、提升楚雄文化。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卫平 6169584)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