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1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2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民进楚雄州委:

您在楚雄州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第186号《关于加强扶持专业文艺团体》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专业文艺团体基本情况

楚雄州现有专业文艺院团10个,州级1个,即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为州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副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县级9个:其中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元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2家为股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楚雄市民族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牟定县楚雄彝族左脚舞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南华咪依噜原生态彝族文化传承演艺有限公司、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武定彝族民歌文化传媒演艺公司、禄丰龙文化演艺传播有限责任公司7家为国有企业单位,县级文艺院团均为为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管理单位。

州级院团主要创作演出有较高艺术水准、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艺精品,代表楚雄州参加全国全省的文艺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惠民演出、艺术研究与评论,艺术普及推广;县级院团主要参与本地重要节庆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及辅导,统筹开展县(市)内、外艺术展演、展览、旅游演艺及重大文艺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演出。

二、加强对专业文艺团体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

为加大对专业文艺团体的扶持,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24号)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厅字〔2021〕14号)精神,州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起草了《楚雄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党的领导,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以改革促发展,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分类改革,激发生机活力,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巩固和发挥院团宣传思想主阵地作用,推进文化强州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建立健全扶持优秀剧本创作机制、促进剧目生产表演传播机制、鼓励演职人员多演出的激励机制、院团商演收入奖励机制、公益性演出保障机制、演职人员转岗就业机制、具有竞争力的育才引才聚才机制、布局合理的剧场供应机制、院团双效统一的评价考核等9个工作机制。重点对获得相应奖项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奖励;鼓励有条件的院团探索剧目股份制、项目制,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项目合作制;加强公益性演出质量和效益考核评价,动态调整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经费安排,竞争择优确定承接主体等方面作了明确。

《实施方案》已于3月31日通过楚雄州委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审议。5月10日,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向省委宣传部汇报了我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按照省、州领导相关要求,州文化和旅游局与州委编办、州人社、财政等部门进一步对接、沟通协调,对《实施方案》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了修改完善,争取各部门对相关政策的更大支持,于2022年8月9日第十届州委常委会第45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三、加大对专业院团的人才培养力度

当前,全州专业院团存在人才培养渠道缺乏,缺乏专业性较强的创作人员,新剧节目生产较难的问题。同时,专业演员及演出队伍流失严重,演员年龄偏大、人员不足,可完成演出队伍较少,节目质量难以保证。特别是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在职职工158人,其中舞蹈演员31人,平均年龄35岁;彝剧演员17人,平均年龄43岁;滇剧演员14人,平均年龄45岁;演奏员(声乐演员)33人,平均年龄43岁;舞台美术17人,平均年龄42岁,演员年龄偏大导致舞台创作演出受到严重制约。

借助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实施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培养一批高端艺术人才,多种方式引进和汇聚省内外优秀艺术人才,切实保障和提升文艺院团的专业化水平。指导州、县(市)级院团制定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培养储备。指导院团制定绩效分配办法,按照多演多得、优演优酬、同工同酬的原则,重点激励一线演职人员和剧组成员。

下一步,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强全州专业文艺团体的指导力度,进一步积极帮助争取作品创作列项和资金支持,指导支持专业文艺团体按艺术创作规律开展创作,加快全州专业文艺团体发展。

民进楚雄州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全力扎实推进全州国有专业文艺院团改革工作,为促进全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专业文艺院团发展的关心,我们真诚的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和我们一起谱写楚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辉煌篇章。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卫平 6169584)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