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3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尊敬的胡文群、周永洪、郭秀凤委员:

你们在楚雄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96号《关于建设楚雄州美术馆》的提案已交由我局负责办理,我局在收到提案后,及时组织相关科室进行研究分析。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建设楚雄州美术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精神文明与物质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越来越多。地方美术馆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一项内容,是发展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是广大群众共享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场所。美术馆的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地区经济、社会和先进社会文化发展进步成果的主要阵地。建设楚雄州美术馆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健全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抢抓国家加大项目投资拉动机遇的需要。建设楚雄州美术馆更是对补齐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提升楚雄州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楚雄建设文化强州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目前我州州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情况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州州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主要有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大剧院、州图书馆、州文化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州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州科技馆、州体育场(馆)等,这些文化设施的建成使用,推动了我州公共文化均等化、普惠化和基本化,为满足全州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人民群众提供的较好文化学习平台,成为全州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多年来,全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特别是州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空间,让更多的文化学习爱好者参与进来。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增加,现有的设施已远不能满足需求,一定程度制约和影响着公共文化设施功能作用的发挥、文化服务和活动的持续开展,也影响了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主要存在3个问题:一是功能不全。楚雄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体育场(馆)建成时间较早,设置的展厅、展室、预览室、观众席等功能分区未达到国家规范标准要求,停车位等公共设施配套严重不足,相关服务设施建设难以进行提升布局,严重影响了设施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二是建筑面积不足。随着文物收藏量、藏书量、非遗展品收集、科技展品的增加,现有的馆舍已远不能满足需要。许多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体验项目无法开展。三是设施设备落后。目前州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老化严重,虽更新了部分设施设备,但改造空间不足,难以达到理想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

三、美术馆建设推进情况

我州目前尚没有公共美术馆,虽然每个季度和一些重要节日或重大活动时,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文化馆等场馆都会开展一系列的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但都只是阶段性的开展活动,没有真正意义上完全面向社会开放并具有公益性质的美术场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重要设施,美术馆的欠缺与我州民族文化强州战略严重不符,广大美术爱好者无展览、培训、学习的场所,也无法承接省内外各类大型美术交流活动。

为着力提升楚雄州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强州战略实施,补齐州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经我局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充分调研、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向州人民政府提交了州级“三馆一中心”(即:楚雄州图书馆、楚雄州美术馆、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设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请示。其中提出了楚雄州美术馆建设的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是按三类标准(市、地、州级)建设楚雄州美术馆,拟建设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包含展览用房面积、藏品库房、公共教育与交流用房、技术与维修用房、管理用房及辅助设施用房等主要建筑,以及解读导览智慧系统、标识标牌系统、污水垃圾处理系统、水电路、绿化亮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约0.8亿元。经与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同时为集约利用土地,融合共用现有州文化活动中心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城市规划要求,便于人民群众参观学习的要求,州美术馆初步选址在楚雄市东南片区州文化活动中心西侧47亩用地,与新规划的州图书馆在同一地块上进行建设。项目拟建设成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楚雄市标志性建筑。

目前美术馆建设几经讨论研究,已报州政府列入楚雄大学城建设项目,并成立工作专班专项负责该工作推进。

尊敬的胡文群、周永洪、郭秀凤委员,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配合项目专班开展工作,为楚雄州美术馆的早日建成做出努力。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美术发展的关心,我们真诚的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和我们一起共同推进我州美术馆成为面对社会、文化、学术、消费、娱乐等多元文化的复合空间,激发美术馆更加立体互动地发挥其文化艺术传播、普及和引领作用,并以策展人遴选推荐、美术馆展出传播、观众参观学习的“共谋机制”主动书写着现当代美术史,成为我州开在人民沃土中的艺术之花。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卫平 6169584)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