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6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5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罗思宝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楚雄籍著名书画艺术家展馆”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由于楚雄州没有美术馆,对书画美术作品的展览和收藏主要由州博物馆、州文化馆、州图书馆承担。目前作为书画收藏和展出的重要文化单位州博物馆将书画作为州博物馆十分重要的藏品类别,其收藏有各类书法、绘画作品800余件(套),其中收藏历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和名人袁嘉谷、赵藩、周钟岳、曾兰芳、赵鹤清、郭燮熙、周应芳、由人龙、由云龙、商延年、果成、郭沫若、十世班禅、袁晓岑、王晋元等书画作品50余件(套)。收藏有云南著名书画艺术家段雪峰书法作品9件、印章6枚;任逸浩书法作品25件(67幅);夭永茂作品1件;罗江书画作品13件。另外还收藏有楚雄籍书画名家作品300余件(套)。在2015年8月设置罗江艺术馆,共展出书画作品13件。2022年6月,楚雄州文化馆从楚雄州书法家协会、楚雄州书画院转交过来的作品中,遴选了113幅作品,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楚雄州书法作品30年回顾展,并将这些作品收藏在州文化馆。

在暂时没有美术馆的情况下,为做好楚雄籍著名书画艺术家作品收藏展出工作,州博物馆已向州委、州政府报告,请求征地建设一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厅和5千平方米库房,计划开设2个书画展厅,一个用于长期展出段雪峰、任逸浩、夭永茂、罗江等楚雄籍书画名家作品,另一个用于举办临时书画展,专题展出中青年书画家书画作品。待州委、州政府同意后该项目即可启动。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已规划建设美术馆,待美术馆建成后,将在美术馆设置用于长期展出当代楚雄籍书画艺术家作品的展馆,做为组织开展楚雄籍书画艺术家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场所。同时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书画作品专项征集经费,逐年征集段雪峰、任逸浩、夭永茂、罗江等楚雄籍艺术家作品作为藏品收藏,并适时在州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现有文化场馆举办联合展览或个人专题展览,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编印出版作品集。

近期,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在楚雄州博物馆举办一次“楚雄州书画艺术家作品展暨楚雄籍中青年书画艺术家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向社会广泛征集楚雄籍书画艺术家作品,进行整理、展览、收藏,并邀请楚雄州中青年书画艺术家参会,进行学术交流。

感谢各位委员对楚雄州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相信有您的关心支持,楚雄州的文化事业将更加的繁荣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卫平 6169584)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