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8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民进楚雄州委: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传统戏曲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州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传统戏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类别之一。楚雄州目前传统戏剧非遗有国家级项目彝剧、姚安花灯、元谋花灯,省级项目楚雄滇剧、楚雄彝剧等共5项。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重视下,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工作:一是命名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州级、县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各级传承人积极开展带徒传艺传承活动,培养一大批传承人;二是开展保护记录工作,深入挖掘戏剧的文化内涵,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进行数字化建设,开展有效保护;三是抓创作,出精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创作人才,创作出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和新时代紧密结合的文学艺术作品,戏剧剧目,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四是抓展示展演,积极在国家、省、州各大舞台展示展演楚雄传统戏剧风采,积极参加各种赛事并取得奖项;五是开展花灯戏、彝剧等进校园传承活动,从娃娃抓起,让这一优秀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京剧是中国传统戏剧重要剧种,是国粹,2010年11月16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在楚雄的各种业余剧团甚多,但京剧仅有楚雄京剧爱好者联谊会一支,传承面不广,知名度不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把楚雄京剧作为传统戏剧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调查了解存续和发展状况,挖掘文化内涵及艺术特征,积极把楚雄京剧申报为非遗保护项目名录,积极申报一批代表性传承人,培养更多的京剧爱好者。同时积极争取各级项目保护经费,加大楚雄京剧的保护传承力度,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予保护和传承。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非遗工作。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白爱荣 6169606)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