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602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0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29号 成文日期:2022-09-20

A

主动公开

 

 

 

张利伟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加大非遗传承人的培树力度,助推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州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挖掘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不断增强我州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不断巩固和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提高保护能力和水平,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到目前为止,楚雄州建立了国家、省、州、县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7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级62项(保护区13个)、州级215项(保护区22个)、县市级480项,代表性传承人2221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120人、州级394人、县市级1695人。

就你提出的几个实施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挖掘和开发非遗,完善非遗保护名录,积极申报非遗项目,确保不出现或少出现沧海遗珠”的问题

下一步,我州将组织开展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加强对农耕文化的调查记录及相关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对全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逐步调整和完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的类别构成、民族构成和地域构成,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代表性项目分类体系,努力形成分布合理的“国家省州县”四级“金字塔形”结构名录体系。加强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估,夯实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责任,加强绩效评估和动态管理,积极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为更高级别的保护名录。

二、关于“加大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力度”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制度,以传承为中心审慎开展推荐认定工作。加强传承人培训,通过州、县市联动,依托传习所、传统节庆,开展国家、省、州、县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业余骨干培训,进一步提升传承人技能艺能。加强传承梯队建设,促进传统传承方式和现代教育体系相结合,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不断壮大传承队伍。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的评估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传承人考核手册》,从传承人带徒传艺、收集保存实物资料、配合调查、参加文化活动等情况进行考核打分,评选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作出显著贡献的非遗经营企业和代表性传承人,按照各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奖励。完善退出机制,对于长期不履行传承人义务的传承人依据法律规定取消了传承人资格,形成了传承人能上也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机制。通过采取以上多种形式,不断加大传承人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

三、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运作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提高旅游产品品质和文化内涵,推动市场化运营。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如“非遗美食一条街”、“非遗传统工艺一条街”“非遗购物区”等,举办“非遗购物节”等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保护区与景区、度假区双向互融,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旅游体验基地。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加大对脱贫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支持,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贯彻实施好《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加大对彝族服饰保护传承和利用。贯彻实施好《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保护条例》,利用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康养旅游产品。推进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促进楚雄特色旅游商品发展,加强妥甸酱油、禄丰醋、云泉豆瓣酱、牟定油腐乳等民族传统手工艺和传统饮食保护传承利用。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举办“非遗购物节”活动,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相关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加快文化产业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非遗工作。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白爱荣 6169606)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