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0929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2-09-29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2〕31号 成文日期:2022-09-29

A

主动公开

 

 

 

农工民主党:

你们在楚雄州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第184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已交由我局主办,经我局与州市场监管局和州商务局共同协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推进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文化产业,把旅游文化产业列为千亿元产业来打造培育。成立了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暨“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双组长,高位统筹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先后编制了《楚雄州旅游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楚雄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5年)》《大滇西旅游环线“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指导产业发展。制定并实施《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从体制机制、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加快我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发挥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理念实施融合发展推进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云南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高标准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等重大机遇,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挖掘楚雄“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资源,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一个中心、四大走廊”为总体布局,实施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楚雄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深入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做优生态旅游,做深文旅融合、做特康养旅游、做活特色夜游。一是推进旅游与生态农业和健康养生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产品。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楚雄州气候、生态、交通区位、温泉、中医药、彝族医药医疗、生物保健等特色资源比较优势,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大力开发健康养生、养老旅游、温泉养生度假、医疗旅游、美容保健旅游、保健品购物等旅游新业态产品。加快推进禄丰世界恐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元谋人”世界公园旅游度假区、武定喜鹊窝温泉旅游度假区、禄丰罗次温泉旅游度假区、大姚三潭瀑布峡谷生态旅游度假区、永仁方山、中国彝医药文化产业园等规划建设。二是加大历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整合,打造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围绕打造“四大走廊”,充分发挥“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资源比较优势,深度挖掘恐龙文化、元谋人文化、彝族文化、古道文化和红色文化,提升彝人古镇、光禄古镇、黑井古镇和石羊古镇,结合旅游营地、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的建设发展,加大对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展示馆等的利用,打造生命起源之旅,发展历史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和科普体验旅游等。三是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全州已初步建成一批产业园区、景区、城镇、节庆、博物馆等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楚雄彝人古镇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十佳文化产业特色小镇”“中国最美十大主题公园”,在文旅小镇领域成为业内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云南文化企业20强”,恐龙谷二期项目成为云南省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性标杆项目。大姚“咪依噜彝绣品牌培育与打造项目”入选国家“藏羌彝特色文化品牌培育项目”。以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为代表的楚雄民族节庆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正持续提升打造“丝路云裳”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四是积极发展夜间游”“微度假和城市周边游等旅游新业态。积极发展特色夜游,楚雄彝人古镇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禄丰市金山古镇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彝人古镇持续提升品质,创新业态,打造了彝风湿地·星河房车露营地,成为楚雄新的网红打卡地,在今年“五一”“火把节”小长假期间掀起楚雄城市近郊户外游热潮,有效促进了古镇景区恢复发展。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推动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制定和实施《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楚雄州加快旅游恢复发展助推三产提速增效工作方案》,结合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重点抓好景区提升、酒店配套、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旅游市场主体倍增培育、价值延伸、品牌创建、智慧旅游、宣传推广、人才提升“十项工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在“量”和“质”培育上下功夫。提升旅游餐饮服务设施,开发以楚雄地方名特食品、彝族菜肴、风味小吃等为主的特色餐饮文化,加快培育具有楚雄特色的“野生菌宴”“核桃宴”“武定壮鸡”“元谋凉鸡”等旅游特色餐饮,力争形成“一县一席宴”“一镇一名菜”的楚雄旅游美食立体地标。加快酒店住宿业发展,积极推进半山酒店、高品质酒店和等级旅游民宿建设。组织相关县市和文旅企业赴重庆、贵州、昆明、成都、杭州、湖州开展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工作,委托深圳中山智库编制高品质酒店和半山酒店专项招商方案,积极引入知名酒店投资集团和酒店品牌管理公司参与楚雄高品质酒店和半山酒店投资建设和管理运营。加大旅游商品研发,推动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和产业转化,重点培育以“民族刺绣”“恐龙IP”“绿孔雀IP”为代表,富有创意、竞争力强、具有楚雄特色的文创伴手礼及文创品牌。提升打造一批“老字号”“老品牌”,推动一批品质优良的特色旅游商品进景区、进酒店、进服务区。加快培育特色旅游商品,充分发挥元谋“暖冬+绿色蔬菜”、南华野生菌养生美食、大姚核桃养生美食、双柏“生态双柏·健康福地”、永仁“阳光仁城”等绿色生态有机品牌效应。

四、注重传承与保护,积极培养人才助力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围绕建设“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示范走廊”,积极打造民族文化之旅。充分发挥我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优势,加大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文化传承保护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融合之路。认真贯彻《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实施非遗+产业化建设,全面实施以彝族服饰为龙头的传统工艺振兴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保护经费,加强对彝族刺绣、镇南月琴、禄丰醋、妥甸酱油等传统技艺保护和传承,通过政府引导扶持,规范楚雄彝族服饰市场秩序,彝家公社、咪依噜、彝彩公司、彝绣天地、永仁彝绣坊、纳苏彝绣、索玉文创等一大批彝族服饰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至2021年底,全州有固定绣女3万余名,相对稳定、熟练的绣女6万余人,彝绣产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有彝绣协会(合作社)57个,从事彝绣业的企业(经营户)400余家(户),其中,产值超过50万元以上的22家(户),产值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有17户,产值超过500万元以上的9家(户),有效带动了全州彝族服饰、彝族刺绣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注重强化文旅行业教育培训,州、县市联动,依托传习所开展国家、省、州、县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业余骨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和民族民间手工艺人的综合素质,为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五、强化宣传营销,不断提高楚雄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整合政府、部门、媒体、企业资源和力量,多渠道、多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新媒体,举办云上办节、开展网络营销等方式,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推介楚雄优质的旅游资源、业态及线路产品,不断提升楚雄特色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高水平策划打造“四大走廊”、恐龙IP和绿孔雀IP,聘请13名文化旅游发展顾问、68名旅游宣传推广大使,扩大楚雄“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名片的影响力,合力打造“遇见楚雄”品牌。加强区域合作,强化巩固重点客源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客源市场。积极开拓四川、重庆康养市场,持续加强与昆明、攀枝花、成都、重庆等周边城市的旅游文化合作推广,持续推进与上海嘉定、河南焦作、浙江金华等友好城市的旅游文化交流和疗休养合作。积极策划和推出一批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和线路,组织开展“云南人游楚雄、楚雄人游楚雄”活动,支持县市做好节庆品牌打造工作,开展“一节一景点、月月有热点”的节庆旅游活动。抓好州内游、周边游、乡村游市场开拓,提升州内旅游消费市场的内循环,切实提升一日游游客人次、增加一日游消费水平。

下步,我们将按照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足优势,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行业安全的前提下,深入落实“三法三化”要求,积极培育打造文旅新业态,狠抓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化招商引资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加大宣传营销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帮助下,全力推进全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州特色旅游文化产业一定能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燕 6169568)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