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2-1214004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2-12-05 主题词:宪法宣传周 文  号:便签376号 成文日期:2022-12-02

州直文旅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司法局、州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楚雄州“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人大、州司法局、州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楚雄州“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为期一周。

五、主要活动

(一)组织参加相关活动

1.收听收看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将在CCTV1、CCTV12频道播出,届时组织动员系统内干部职工收听收看。

2.组织收看云南省宪法宣传周电视主题宣传节目。云南省2022年“宪法宣传周”电视主题宣传节目,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进行1小时网络在线直播,并于12月上旬在云南电视台电视端播出,将按照节目预告组织动员系统内干部职工收看。

3.组织参加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国普法“一网两微一端”开展的从2022年12月4日至2023年3月4日期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二)组织开展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为契机,分别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网络、进公共场所主题活动。

1.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挂图、开展现场咨询、设置宪法宣传元素等方式进行宣传;借助电视、电子屏等载体,展播宪法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新闻节目等内容;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户在法治宣传中的作用。(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派驻村工作队)

3.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依法合规经营理念,推进企业法治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业、进项目、进工地等活动。在景区、宾馆、酒店等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粘贴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宣传挂图,播放宣传公益广告(牵头科室:行业和市场管理科,配合科室:资源开发科)

4.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依托文化和旅游门户网站刊发推荐宪法宣传资料、发布宪法知识及法治资讯。依托微信、微博等发布平台,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多层面、多形式、多渠道的宪法宣传网络传播。(牵头科室: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科;责任单位:局直属各单位)

5.宪法进公共场所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主题活动,强化群众法治观念。组织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摆放宪法宣传资料,张贴、悬挂宪法宣传贴画,利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播放宪法宣传微视频作品推进宪法宣传进公共场所活动,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牵头单位:公共服务科;责任单位:局直属各单位、执法支队、资源开发科)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方案,高标准组织好宪法学习宣传,确保宣传周活动有声势、有亮点,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坚持面向基层群众。要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四)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统筹宪法宣传与疫情防控共同推进,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宣传活动自觉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从严控制线下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当地规定程序报批,并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请各单位、各牵头科室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于12月8日前报政策法规科(纸质版、电子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