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2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2 主题词:政协提案 文  号:楚文旅复〔2023〕23号 成文日期:2023-09-22

 民建楚雄州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恢复举办我州节庆活动的提案》(第11020134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非常感谢你们对楚雄州节庆文旅活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委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要,符合楚雄州实际情况,对楚雄州节庆品牌的打造具有建设性的意义,我们已积极采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楚雄州经省政府批准的节庆活动

楚雄州历史源流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全州已形成了楚雄彝族火把节、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禄丰恐龙文化旅游节、武定牡丹文化旅游节、牟定左脚舞文化节、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大姚孔子文化节、核桃文化节、彝绣文化节、姚安荷花文化旅游节、元谋人牙齿化石发现纪念活动、元谋果蔬节、中国·元谋红军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13个独具特色的节庆文化旅游活动,对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市场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2023年节庆活动举办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三年线下节庆活动的举办受到限制。自“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之后,2023年线下节庆活动全面启动,呈现出“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办节”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23年全州拟举办约104项节庆活动。近年来,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楚雄州通过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联袂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平台以全媒体网络办节的方式开展云节庆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同办节的模式,为宣传楚雄州文化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起到了良好效果。截至8月30日,已成功举办7个代表性节庆活动,其中,中国·永仁2023直苴彝族赛装节于2月5日在永仁县直苴村开幕,截至2月8日18时,赛装节活动全网曝光量超1.44亿;遇见楚雄·大姚2023彝绣文化节暨昙华彝族插花节于2月10日至3月10日在大姚县火热开展,20余家媒体组成的全国主流媒体团齐聚大姚,共飨彝家插花文化盛会;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3月17日在双柏县开幕,截至2023年3月23日,活动全网曝光量超1.01亿;云南·武定2023年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展开幕式文艺演出、“‘盛世花开·指尖流芳’百名绣娘绣牡丹”“游狮山,赏牡丹,观花海”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武定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于5月16日开幕,节日活动22项,通过30余个平台聚合直播,总曝光量超1.4亿;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于8月4日开幕,节日期间,各主流媒体共发布涉及南华的稿件256条次,各网络“大V”共发布短视频200余个,抖音点赞量超5000万+,微博话题超1.3亿,以举办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为契机,在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期间,南华县共接待游客1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2亿元。五街百菌园、锦绣西街、两旗海生态景区、雨露蘑菇小镇等南华旅游新地标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8月9日,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盛大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

三、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举办情况

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以“人类故乡·中国火城”为主题,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安全节俭、欢庆祥和”为原则,由州委、州政府主办,各县委、县政府承办,系列活动反响异常强烈,社会各界好评如潮。通过州委州政府领导亲自统筹谋划、州县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州共计开展136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5项活动,各分会场共计101项活动圆满顺利落幕。

此次火把节的成功举办,一是促进了楚雄州经济市场的繁荣发展。据统计,2023年火把节期间(8月9日至8月13日),全州共接待游客155.0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101.03万人次的153.45%。其中:过夜游客34.49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31.21万人次的110.51%;一日游客120.5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69.82万人次的172.64%。实现旅游总收入14.47亿元,恢复至2019年7.53亿元的192.16%。节日期间,全州主要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63万人次,门票收入1024.3万元;重点旅游企业共接待旅游团队472个,团队游客13503人次。二是通过异彩纷呈的活动内容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节日期间,全民参与、全民狂欢,全州各族人民都融入到欢度节日的热闹氛围之中。三是通过有力有序的宣传传播了楚雄声音,建立了楚雄形象。节日期间,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被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采用稿件550余篇(次),其中央级媒体250余篇(次)、省级媒体300余篇(次),全网稿件阅读量达4.5亿次以上。借助各类平台,通过火把节的整体宣传推广实现了地方形象、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风采的叠加传播,真实、立体、全面向外展示好楚雄形象。四是通过不断提升的优质服务维护了楚雄良好形象。在服务质量、安保维稳等方面工作扎实有力,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针对外来旅客发布文旅服务信息208.45万条;积极主动协调昆明铁路局,每天增开2对火把节专列,有力保障旅客出行需求。与2022年火把节同期相比,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23.81%、11.29%,且未接报重大敏感或人员伤亡警情,节日期间整体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各方来宾一致好评。五是通过各类文旅品牌打造推动了楚雄州文旅业态的创新。楚雄市通过“周周火把节·天天狂欢夜”楚雄太阳历文化园“一秀三园”节庆盛典品牌、“天天不夜城”“梦幻彝海”夜经济品牌等文旅品牌塑造将彝族“火”文化与节庆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赛事经济、会展经济等有机结合;禄丰市、元谋县、南华县、双柏县借势火把节花车巡游充分展示楚雄州四张世界级名片独特魅力;南华县、姚安县通过将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南华野生菌”和“姚安花卉”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区域文旅知名度;武定县大力培育以村超、“村BA”等为代表的赛事经济;双柏县着力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中国绿孔雀家园——双柏我‘氧’你”系列文旅品牌;元谋县、永仁县依托特色美食街做大做强及夜间经济,各县市充分发挥地方文化特色与资源禀赋融入节日活动,为楚雄州文旅业态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节庆活动策划力度。根据楚雄州节庆文化特点加强节庆活动策划,从州级层面统筹制定节庆发展规划、服务规范标准、市场公平竞争机制、民族文化保护规范,推动节庆活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拟由州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州发展改革委配合,研究制定《楚雄州节庆文化和假日经济发展规划》(暂定名),弘扬楚雄优秀文化,推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强化组织协调,负责统筹协调解决节庆活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推动节庆活动中招商引资和文旅融合工作。结合各县市实际,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升节庆文化活动的美誉度。

(二)加大节庆活动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楚雄州节庆文化旅游影响力。线上利用“楚雄文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加大对楚雄州节庆活动的宣传,在节庆活动前对楚雄州节庆活动攻略等内容进行预热宣传,活动中进行利用直播等手段扩大节庆活动曝光量,活动后持续宣传延长节庆活动效果。线下充分利用各种时机,提升楚雄州节庆活动关注度。加快推进《楚雄好玩呢》文旅故事读本发行出版,为楚雄州节庆文化活动提供丰富详实的讲解与宣传;对各类节庆文化活动的举办进行大力支持,宣传引流聚人气;通过旅交会和南博会等各类活动和展会,宣传推介楚雄州节庆文化资源,提升楚雄州节庆文化活动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客源。

(三)加大节庆品牌打造力度。深度挖掘楚雄州节庆文化内涵,突出每一个节庆文化旅游活动的亮点,讲好楚雄州节庆文化故事。按照“办好一次节,提升一座城”要求,以2023年火把节成功举办为新起点,在持续打造“火把节”节庆文化品牌的同时,持续打响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姚安“荷花节”、双柏“虎笙文化节”、永仁“赛装节”等系列节庆文化品牌,围绕楚雄州“四张世界级名片”打造出楚雄独特的文旅品牌矩阵。

(四)加强节庆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入文旅企业进行专业化、特色化的开发和运营,借助市场优势实现对节庆文旅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规划为依据,大力开发彰显楚雄特色的节庆文化旅游产品及各类衍生品,形成楚雄州独特的“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的商业模式,更好满足游客消费体验。延长节庆文化旅游产业链,充分发挥节庆活动效益,在此基础上开发各种旅游新产品,打造全年、常态化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由景点 、景区向全域化、全季节开发转变,切实让旅游旺季变长变热、淡季变短变旺。

(五)加强文旅服务品质提升。坚持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协同合作,将软文化提炼打造为硬产业,将烟火气与现代性融合,将大城建与微治理有效衔接,延伸全城服务链,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努力营造让游客“放心、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推动楚雄州口碑、美誉与城市形象的不断升级,让更多热门文化旅游产品成为持续吸引游客的砝码,将网络媒体的关注度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推动楚雄城市内涵的不断提升与发展。让楚雄真正成为各地游客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胜地。

下一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州委宣传部的有力统筹下,我们将继续筹办好大姚孔子文化节、双柏绿孔雀文化节、禄丰·和平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八届水果文化节等其他各类节庆活动,通过凝练节庆活动主题、丰富节庆活动内容、完善节庆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楚雄州节庆活动品质,依托节庆活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以节庆聚人气,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助力楚雄州文旅市场复苏,推动楚雄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闵以佳 616954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