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200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2 主题词:政协提案 文  号:楚文旅复〔2023〕26号 成文日期:2023-09-22

 尊敬的周晓东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第011020160号)已交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强化制度保障

根据中央、省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政策,楚雄州相继出台实施《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关于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州振兴乡村文化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二、加大投入,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经费投入,把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等纳入了公共财政预算,形成了长效投入机制。2021年以来,公共文化方面投入乡村建设资金653万元,提升改造乡镇文化站2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2个,目前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州县乡村组”五级全覆盖。

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全州乡村旅游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要求,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和制定政策措施,着力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目前,全州已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2个、示范村14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6个,星级旅游民宿43家、床位约600个,农家乐500余户。今年1-7月,全州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207.6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52.4%。

四、优化服务,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广泛开展民族节庆文化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常下基层”与“常在基层”有机统一,年均开展订单化、菜单化群众性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精心组织“彩云之南等你来”文化活动、“戏曲进乡村”双柏彝族花鼓文化节入选“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州县乡村四级文化阵地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楚雄州公共文化云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行动正稳步推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

五、整合资源,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文化人才资源、团队资源优势,建立了文化专家库、文化团队库、演员库和作品库,为文化服务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积极推进“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每年组织10名专项培养学员完成挂职锻炼和社会调查,州、县两级选派70名文化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文化建设。

六、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乡村文化产业

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依托当地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彝族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非遗传承表演和乡村文化旅游,促使其在保护传承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州现有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户、彝绣车间42个、绣坊90个、彝绣协会(合作社)66个、彝绣电商38户;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州级文化产业园区10个。2022年实现彝绣产业增加值2.45亿元。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继续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燕 616956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