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政协提案 文  号:楚文旅复〔2023〕31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双柏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的提案》(第11020251号),已交由我局主办,经与双柏县人民政府、州林草局会商,现答复如下:

双柏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孔雀之乡”,是楚雄州4张世界级名片之一。境内绿孔雀数量达267只,占全球数量近一半,是中国绿孔雀分布最广的区域。近年来,州委州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对绿孔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以绿孔雀为切入点充分展示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打造绿孔雀之乡世界级名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成功打造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2022年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全媒体打造宣传“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和“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聘请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女士担任“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宣传大使和形象大使。孵化绿孔雀IP,策划推出“楚楚”文化形象标识,制作推出绿孔雀科普读物、多语言故事绘本、音乐电影、形象宣传片、组织主题摄影展、打造系列文艺精品。深入挖掘绿孔雀独特文化内涵,塑造“绿孔雀”文化符号,围绕“绿孔雀”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旅游胜地。“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成为了继“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三张名片后的又一张重要名片。

二是发挥优势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充分运用“绿孔雀”这一品牌,在神似绿孔雀的湖面片区,规划建设一个能体现绿孔雀IP的稀缺性和识别度的文化旅游项目——云南双柏县中国绿孔雀乐园,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37.09公顷(2056.35亩),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以绿孔雀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通过复合型游客接待、绿孔雀文化体验中心、绿孔雀演艺广场、绿孔雀品质酒店、绿孔雀人工繁育基地、绿孔雀休闲商务中心、水上游乐场、康养度假中心、绿孔雀博物馆+科普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和业态布局,建成集游乐、养生、观光、商业、体验为一体的亲近绿孔雀生态福地、美景胜地、文旅宝地。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展示双柏独特的绿孔雀文化,成为双柏县的地标性展示区和城市会客厅,吸引更多游客向往双柏、驻足双柏。

三是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双柏县高度重视绿孔雀乐园项目建设,成立云南双柏县中国绿孔雀乐园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目前已与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达成合作,县国投公司与州国有资本营运集团共同成立了双柏瑞康文旅公司,委托江苏大美天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项目规划设计、立项申报等工作。项目运营策划、融资策划、数智策划等工作州国运集团正在同步开展。

下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深度发掘利用绿孔雀生态文化资源,加大对绿孔雀乐园项目的支持帮助,积极指导和支持双柏县继续深化项目策划包装,丰富业态,进一步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吸引有投资实力的企业来参与项目的开发建设,共同打造“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州文旅产业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燕 616956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