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03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政协提案 文  号:楚文旅复〔2023〕32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杨正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一县一品一特色”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文旅局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以持续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成果为抓手,以实施文化强州战略为目标,以标准化、均等化为主线,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难点,借助乡村振兴为契机,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创新和探索基层文化服务方法和经验,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我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州政府分管文化工作副州长任组长,19个州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明确主要职责和分工。各县市也成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我们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组织机构,多次组织召开乡村文化振兴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州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工作。

(二)整合资源,推进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充分整合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一事一议奖补、扶贫开发、党员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等资金资源,“捆绑式”地集中投入,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州103个乡镇均建有综合文化站,设置率100%,建有1105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164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5001个村文体活动广场、1119个农家书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州、县、乡、村、组五级全覆盖。

(三)实施免费开放,把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自2011以来,全州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行政村文化室全部实行免费开放以来,有经费保障,并实行错时服务,丰富服务项目和内容,受益人数大幅增长。全州年均开展农村文化活动5000场次,服务群众近200万人次;下乡演出1000场次,观众近150万人次;培训860场次,参训人员5万多人次;全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年均接待群众750万人次。全年放映广场数字电影1647场,服务观众78万人次;放映农村数字电影12552场。大力发展彝族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非遗传承表演和乡村文化旅游,扶持培育彝绣协会(合作社)56个、刺绣企业(经营户)330余户,绣女近7万人,年产值达2亿元。

(四)依托节庆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经济文化活动和广场舞大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楚雄”品牌。每年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560场。积极培育和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举办民族特色节庆文化活动的新模式,通过搜集、整理70多个民族节日文化,提升打造彝族“火把节”、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插花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影响较大的节庆文化活动品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公益性惠民演出,2022年全州组织各级各类文化活动6755场,受众269万人次。贫困乡镇每年举办8至12场次综合性文化文艺活动,贫困村组建1至2支村级农村业余文艺队,组织开展4至6次文化活动。培育扶持业余文艺团队2500支,年组织文化演出活动3600余场次,目前已形成“县市周周演、乡镇月月演、村组季季演”的文艺展演体系。

(五)加强队伍建设,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保障。开展“千人培训计划”“乡村春晚”和“农民工艺术节”为主题的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活动,提高了群众自办文化的能力水平,提升了市民素质。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落实了每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了1名由财政供养文化辅导员,负责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的组织管理。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研究制定了《楚雄州文化志愿者招聘和管理制度》,成立了楚雄州文化志愿者管理指导委员会和楚雄州文化志愿者总队,对全州文化志愿者队伍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县市也根据要求制定了相应的文化志愿者管理规章制度,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州注册文化志愿团队51支,文化志愿者达4481人。

(六)加强民办文艺团体的扶持管理。根据《楚雄州民办文艺表演队伍认定评级及扶持奖励办法》,加强对农村业余文艺团队的扶持管理,目前全州有民办文艺团体和农民自办文化2495个(其中品牌团队123支)、人数4.4万人左右,年开展活动近3万场次,极大地丰富和繁荣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州级财政每年对表演队伍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80万元,对基层业余文艺团队给予扶持。

(七)推动广场文化活动的新发展。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以彝族文化为标志的特色广场文化。一是筹资建设了楚雄火把广场、姚安梅葛广场等民族特色文化广场;二是扶持成立了左脚舞、花灯、大三弦舞、梅葛说唱等民族民间业余文艺队伍;三是鼓励创作和改编了一批群众便于参与的民族广场舞蹈,加强培训,举办广场舞大赛,培养骨干人才,积极引导和规范广场舞活动;四是建立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文艺表演队伍管理,为广场文化队伍提供保障。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行州文旅局职能职责,按照你在提案中提出的宝贵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紧紧抓住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力提高文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尽快制作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形式新颖、传播效果好的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产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组织云展览、云传播,积极推进楚雄文物的全媒体传播。认真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民族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积极推进“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展示”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州级非遗会展品牌。

二是进一步完善文化振兴资源整合协调机制。申请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与的文化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及协调制度,整合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文化项目、工程、资源,促进不同形态、不同区域公共文化资源的交融与共享,将综合性文化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民俗馆、村史馆等进行整合,形成共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合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

三是加快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细化制定相关规则措施,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有效路径。在村级文化阵地建设中,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村委会和村学校为依托,建立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大院,把图书、广电、民间娱乐活动、体育锻炼等各方面功能统一起来,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注重发挥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民办公助、政策扶持等方式,提高群众办文化意识,倡导群众自建文化大院、文化公园、文化广场,自办图书室、业余演出队、剧团以及各类型文化户、文化中心户、文化室等。

四是积极探索人员队伍建设新模式。申请上级主管部门尽快联系人事、编办、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专业文艺院团中不适宜于舞台表演的人员到社区、乡镇和红色旅游纪念馆工作,担任文化辅导员和讲解员的政策措施,从而彻底解决专业舞台艺术人才年龄偏大,不能适应舞台表演的尴尬问题。同时加强对基层文化队伍的管理和使用,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有关政策,配齐配强文化站人员。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落实财政补贴的专(兼)职工作人员,通过县、乡两级统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落实报酬,明确责任,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文化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由州级人才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全州文化人才管理办法,对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文艺人才、文化骨干进行引导整合,将其融入社区文化队伍,通过组建音、舞、美、戏、书画等业余团队,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发展。

五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充分依托我州“一彝三古”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统筹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修建改造中增加文化内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培育节庆品牌,发展旅游演艺,促进文创产品开发。大力发展节庆经济、夜间经济和旅游商品经济。重点实施推进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建设一批体现彝族风情的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工作格局,以文旅融合助推楚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燕 616956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