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8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政协提案 文  号:楚文旅复〔2023〕34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李美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宗教场所)保护修缮力度的提案》(第11020282号)交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理,综合会办单位州民族宗教委意见,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现有州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4处,其中有6处为宗教活动场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姚安龙华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武定狮子山正续禅寺、大姚妙峰德云寺,禄丰开宁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元谋安龙寺、凉山活佛寺)。楚雄州历来高度重视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宗教场所文物保护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高位推动全州文化遗产和文物工作。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任务清单》。文物工作被纳入省考核项目和县市大比拼考核指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

二是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共争取各级文物保护资金3349.96万元,用于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楚雄州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利用、元谋县大墩子遗址抢险加固、楚雄市宜茨文昌宫修缮、禄丰市永定铁索桥保护维修、姚安县河里渡杨氏宗祠保护维修等。组织开展了楚雄州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推荐,年内将报请州人民政府公布认定第四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州级财政安排下达资金2800余万元,先后对龙华寺等6处州级以上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单位都进行了抢救性修缮。

三是文物活化利用不断深化。全州对公众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700余处(其中也包括宗教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年接待观众达300万人次,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已经成为展示楚雄厚重文化的重要基地,成为外界认识楚雄、了解楚雄、走近楚雄的重要窗口。

四是文物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认真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强化文物安全责任制落实。州、县、乡、村层层签订文物安全工作责任书。认真落实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工作,公示率达100%。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检查,开展全州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冬春文物消防和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不断排查整治文物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改善文物安全基础设施,防范和化解文物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风险,有效维护了全州文物安全形势的稳定。

关于妙峰德云寺的修缮保护:2022年,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请云南建业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德云寺进行勘察后编制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拟对祖师殿、大雄宝殿、前殿、三门牌坊、天王殿、观音殿、玉佛殿、地藏殿、善财楼、丈室、藏经楼、北门、山门13个单体建筑进行修缮。2022年7月,省文物局批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资金管理系统中上报材料,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进行修缮,拟申报资金534.19万元。经过省文物局评审,项目入库备选,但是最终未列入2023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2023年2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资金管理系统开放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再次进行了申报,项目已通过省文物局评审并入库备选。目前,我们正积极汇报,争取将妙峰德云寺修缮项目列入2024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

总体来讲,您在提案中的实施建议我们正在稳步推进,但在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费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州级每年安排70万元左右的文物保护经费,与全州的文物保护利用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也因为每年资金有限但申请项目太多,争取难度较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针对提案的建议,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保护管理和研究,科学合理利用好我州宝贵的文物资源。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和州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认真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确保文物本体的安全和文化遗产的赓续。做好第四批州级文保单位的评审公布工作,全面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和第九批省级文保单位的遴选申报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夯实基础,不断完善我州文物保护体系。在保持原有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基础上,将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实现文化传承与现代建设的协调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云 616956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