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26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5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朱志强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支持高A级景区创建,兑现元谋人世界公园国家4A旅游景区奖补资金》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高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是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的标杆性数据,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A级旅游景区建设,在规划引领、政策保障等方面持续推动我州高A级景区建设。目前,全州已建成A级以上旅游景区35个,其中,4A级14个,3A级21个。

元谋人世界公园景区是以“元谋人”历史文化为背景而开发的主题公园,集历史文化遗址、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康养娱乐等于一体,景观独特、环境优美、业态多样,在景区企业的积极努力和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关心支持下,元谋人世界公园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批准文件为云文旅发〔2021〕31号)。近年来,州、县文旅部门持续支持元谋人世界公园发展,

通过元谋人世界公园的开发建设,元谋县文旅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促进了楚雄旅游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

一、加强规划引领

编制出台《“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充分挖掘全州独树一帜的旅游和文化核心资源特色优势和地处大滇西双环交汇地的区位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4张世界级名片,着力把楚雄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其中,元谋人世界公园是地处东方人类故乡的发源地——元谋,是全州旅游文化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之一。

二、加强资金扶持

加强对旅游品牌创建的资金支持力度,州人民政府相继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对国家5A级、4A级、3A级景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5星级、4星级饭店,星级汽车营地,星级民宿等品牌创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并着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州级财政于2021年对2019年创建的旅游品牌下达以奖代补补助资金860万元,于2022年对2020年创建的旅游品牌下达以奖代补补助资金357万元,于2023年对2021年创建的旅游品牌下达以奖代补补助资金418万元,其中,元谋人世界公园因在2021年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获得州级奖补资金200万元。省级层面在2020年、2022年、2023年出台有关5A级、4A级景区创建奖补政策,对当年创建成功的景区进行奖补。

三、加强品牌打造

元谋人世界公园创建为4A级景区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进一步健全,具备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实力,2022年,经州县文旅部门推荐,元谋人世界公园进入了省文旅厅组织开展省级旅游度假区的资料审核环节,但未通过评审。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支持配合元谋人世界公园进行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开展旅游度假区等品牌创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带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朱志强代表对元谋县、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元谋人世界公园的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持续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下载